蔡清偉
經由 在 3月 8, 2016
(|)
263 閱讀

首先摘錄微信聊天室裏的一段真人對話: B君:十年前包二奶,在深圳買了一套四十萬的房子給二奶住。每個月給二奶六千塊錢。今年跟二奶分手了,把房子賣了,賣得280萬,最後還賺了百多萬。感謝中國,感謝房地產商。原來包二奶也是一種投資。後來不小心被老婆知道了,老婆一巴掌甩過來,為什麼你只包一個? 袁博士:B哥真是我們香港男人典範,下一站往哪包呀,越南,緬甸? B君:只能跟著全球房地產市場發展。

上面那個B君的笑話,以前也聽過。今天是三八婦女節,適逢包括深圳在內的中國一線城市樓價飆升,因而顯得特別應節。但這段對話跟今天的主題沒有大關係。 新中私有化提價公道 今天談談地產股私有化,目前市場起碼有兩隻地產股提出或擬提出私有化建議,一隻是香港的新世界中國(917),另一隻是上海的恒盛地產(845)。

前者已經提出私有化建議,後者每個月均有披露進度,惟一直宣稱正向金融機構尋求融資。 近來中國一線城市樓價飆升,對這兩家上市公司來說並非好事。首先是新世界中國,2014年新世界發展(017)曾經提價每股6.8元私有化,最終獲獨立股東99.84%的票數贊成,惟在「數人頭」程式中被否決,最終私有化建議遭撤回。2015年年底新世界發展再提私有化,每股加價至7.8元,這次以要約形式進行,即只要收到不少於90%的新世界中國獨立股東接納就可以成功。

恒盛地產短線可搏

新世界中國的私有化價格,明顯比較早前李家大公子的出手闊綽;收購價較資產淨值折讓29.4%,對比內房股折讓也要低,私有化進展一直順利,只是人算不如天算,內地一線城市樓價碰巧向上,現階段就怕投資者「變心」。換言之,新世界中國私有化能否成功端視乎中國樓價走勢,如果中國內地樓價確實見底回升了,然後一直磳磳磳地向上漲,私有化可能再遭滑鐵盧;如果中國內地樓價回升只是虛火(虛火機會高),並且這個虛火在短期內熄滅,私有化自然水到渠成。

再談談恒盛地產,該股2015年第一季度已經提出擬私有化,同樣是私有化失敗過一次,第二度提出私有化,但要約人即控股股東美年國際至今一直未向董事會提呈正式要約。

面對中國樓價飆升的局面,要約人要麼短期內提出收購要約,要麼再等等等等到中國樓市泡沬戮破的時候再提出。計及融資準備等技術因素,短時間內正式提出私有化機會存在。 恒盛地產昨日收報0.85元,每股淨值(NAV)2.475元,第一次私有化提價1.8元,短線值搏率高,中線則視乎提否提出私有化要約及樓價走勢,決定何時沽貨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