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0月 19, 2020
(|)
1.1k+ 閱讀

 

(2020-10-19 劉瀾昌  劉瀾昌拆局)  


作者:劉瀾昌
來源公眾號:劉瀾昌拆局
(ID:liulanchangchaiju)

11月3日,全世界都關注美國大選的結果。


其實,作為中國人,關心的還是新的美國總統的對華政策。

筆者倒是覺得,特朗普已經輸了,先輸給了中國。

然後呢,可能要一局清袋,最終可能危及身家……

第一, 特朗普輸了新冠疫情戰役。美國至今超800萬人感染,病死22萬多。

這個數字,與中國當然無法相比。不過,有美國人說,美國的群體免疫數也多,在冬天來臨的新一波疫情會占優。可是,美國人可能不太知道,中國的疫苗3期臨床基本完成,其中一款在阿聯酋為來自100多國家十數萬人接種,效果良好。而實際上,北京、武漢、浙江等地已開始為急需人士接種。筆者相信,中國的疫苗跑贏下一波疫情。


第二, 特朗普也輸了經濟復蘇。中國經濟增長已經由負轉正,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指。

中國經濟4到6月增長3.2%,7到9月預期增長5%以上。第二季GDP按美元計算達到3.3萬億美元,與按年率換算萎縮30%以上的美國的4.3萬億美元的差距縮小至23%。IMF預測,中國到2021年將重回8%的增長,與美國的經濟規模差距將縮小至25%。

第三, 特朗普其實已經輸了對華貿易戰。

他的封殺固然給中國受晶片影響的產業帶來損害,但是整體而言,並沒有斷絕中美兩國的生產貿易鏈,也沒有減少美國對華逆差。

相反,近期由於中國疫後復蘇及美國年終貨物需求,美國向中國的訂單大增以至貨櫃運價翻倍,而這費用及關稅則要美國人承擔。


中國挺住了貿易戰,就如同70年前挺住了上甘嶺戰役,意義深遠。

第四, 特朗普的香港牌和臺灣牌,都是“臭棋簍子”。

香港搞“黑暴”,使北京當機立斷制定港區國安法,迅速“止暴制亂”。

美國高官訪台,突破“一中”紅線,引來解放軍戰機過“台海中線”常態化。

臺灣到東沙群島的民航機,也被香港航空管制,被迫返航。於是,臺灣也不敢再叫喊“台美建交”。

本來,美國為了阻止兩岸統一,用了一個策略,就是“維持現狀”。

結果,打臺灣牌打來台海格局大改變。

這正是,台獨“沖”一小步,統一邁一大步。

作者:劉瀾昌,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時事評論員,曾任亞洲電視新聞及公共事務部高級副總裁兼亞視新聞總監,現為鳳凰衛視高級政治顧問,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分類: 12.社會話題
derrick ng
如果特朗在表現得如此不濟時連任,只可說明美國的民主制度已經破 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