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1月 5, 2020
(|)
1.2k+ 閱讀

市場在螞蟻集團(6688)延期上市後,開始把目光回到最具升值潛力的物管板塊上。論行業前景,物管板塊正處高增長及行業整合期,資金及綜合實力強者將有望憑其行業領導地位、強大外拓能力迎來大幅擴張之勢。

 

物管板塊昨已見異動,半新股走勢明顯改善,料短期整固已完成,有機會乘螞蟻集團招股所凍結的資金釋放而持續上揚。其中,獲騰訊(700)及京東(9618)等重磅投資者入股的卓越商企服務(6989)可看高一線。

 

物管股近年在上市後表現出色,卓越商企服務亦早被市場視為投資焦點,加上之前獲九名重量級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1.5億美元新股,反映投資者對其發展前景信心十足。

 

印象中,騰訊鮮有入股物業管理公司,此番大手入市,卓越商企服務之綜合實力及前景絕對勝人一籌。據公開信息披露,公司業務主要覆蓋大灣區和長江三角洲兩大經濟中心區,以及其他具有高潛力的城市。截至2020年5月31日,公司於34個城市,管理總面積達2,580萬平方米的331個項目,並已累計簽約管理42個城市總面積3,680萬平方米的401個項目。值得留意的是公司的主要業務是向商務物業提供覆蓋物業全生命周期的全產業鏈綜合服務,將是港股第二家上市的商務物業管理公司,且是大灣區高端商務物業管理第一股。

 

依托大灣區經濟發展的亮麗前景,卓越商企服務的未來業務將有望保持顯著快速增長態勢。事實上,從過去三年的往績表現,也不難看出大灣區對其業務發展具有強大動力。於2019年,來自大灣區的基本物業管理收入佔比超過66%,而2017至2019年間的複合年增長率亦達到23.7%。這除了助力公司繼續鞏固其在大灣區高端商務物業(指甲級或超甲級商廈)市場的龍頭地位外,亦為其未來擴張至其他地區奠定基礎。

 

在大灣區內,公司的客戶不少是來自於高科技或互聯網等新經濟領域,而由於與這些公司長期合作,客戶在全國各地的持續擴張亦助力了公司不斷擴大其業務的地理覆蓋版圖。在過去三年,公司隨客戶的業務擴張而於各地建立新的據點,特別是在富裕的長三角地區,加上第三方業務拓展和併購,按在管面積計,期間的複合年增長率達109%,而收入的複合年增長率更達約143%。根據2020年首五個月的業務數據顯示,來自長三角地區的在管面積及收入增長更上層樓,同比增長分別達461%及217%。

 

卓越商企服務在招股書中亦已明確了其在大灣區及長三角地區的深耕下沉計劃,將在區內一綫城市外,發力拓展至新一綫城市。再加上其他具發展潛力的城市的拓展,未來佳績可期。

 

另外,與其他商務物管股不同,卓越商企服務來自第三方開發商項目的收入佔比亦不斷提升。截至今年五月底,相關佔比已擴大至58.4%。反映出公司的綜合實力十分強大。

 

上述因素推動下,公司業務於過去三年顯著增長,複合年收入增長率達39%,年內利潤的複合年增長率達約31%。今年首五個月,收入同比大升約60%,期內利潤更同比升近99%。疫情期間有此佳績,全年業績保持高增長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