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理生
經由 在 11月 18, 2020
(|)
1.1k+ 閱讀

 

高盛看好中港兩地股市,預測明年底滬深300指數見5600點、MSCI中國指數見125點、恆指目標為29700,潛在升幅達到一成多,主要由中資股帶動,預期資金會繼續流入A股市場,明年「滬深股通」正流入將達350億美元。摩根士丹利也發表最新報告,由九月份看淡港股轉為調高港股至「增持評級」,並預測明年底恆指目標價28700點。

中國、東盟十國、南韓、日本、澳洲及紐西蘭等經過八年磋商,上週日正式簽署R C E P,覆蓋全球30%人口的區域經濟圈,將可以對國際政經格局帶來較大的影響,預期將會強化環球經濟重心吸引資金東移的平台,RCEP可以為各成員國帶來不少長期經濟效益。美元兌換離岸人民幣匯價由今年五月7.1963跌至6.532,人民幣匯價相對美元在過去半年約上升了9.23%,顯示資金持續流入人民幣資產,有利中港股市受惠轉強,過去半年中港股市分別上升逾一成,市場對未來一年股市走勢的樂觀情緒正在漸漸增加當中。短期港股仍處探頂上升走勢,考驗今年七月高位阻力,假若成功上破恒指26782,將進入一浪高過一浪的利好走勢。

儘管美國宣布成功研製第二款新冠肺炎疫苗,有效率較早前輝瑞產品為佳,但是,利好消息並未有為美股再帶來全面創新高的走勢,估計可能受到總統特朗普未肯承認落選的不明朗因素拖累。股市不進則退,筆者擔心美股會否高處不勝寒!?特朗普在落台前撤玩了國防部長及幾位國防部高層,傳聞特朗普曾提出襲擊伊朗核設施,最後被幕僚說服放棄。伊朗回應,如果核設施受到攻擊,必定作出毁滅性的報復行動。

記得歷史上伊拉克也曾經想製造核彈,1981年6月7日,以色列發動一場「巴比倫軍事行動」,摧毁了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附近的核反應堆。在中東以色列不能接受伊朗或伊拉克擁有核武,因為會對以色列人民構成安全的威脅。國際原子能機構 (IAEA)發表報告,指出伊朗的低濃度濃縮鈾庫存已經增加至2442.9公斤,但「伊朗核協議」規定最多可儲存202.8公斤的低濃度濃縮鈾。此外,伊朗已經把濃縮鈾純度提高至4.5%,高於核協議所限制的3.67%。該報告稱伊朗有一個未曾向IA E A申報的核設施,當中有儲存濃縮鈾,而伊朗未能就此向IAE A提供令人信服的解釋。 預期伊朗不會停止提煉濃縮鈾純度,正邁向製造核彈的路途上。  看來中東仍然潛伏很大的不穩定危機,假若美伊或以伊發生戰爭,將會為環球金融市場帶來很大的震盪 !

若現貨黃金仍然穩守支持每安士1848美元之上,則走勢仍然處於大型的整固上落市,阻力1900/ 1920/ 1940美元,支持1848 / 1820美元


蜂投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史理生
證監會持牌法團

分類: 9.商品匯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