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11月 19, 2020
(|)
1.1k+ 閱讀

山東國信(1697)為國內一間金融服務及財富管理綜合服務供應商,依託信託產品提供多元化投融資服務。公司具有國企背景,其控股股東為山東省魯信集團,由山東省國資委及山東省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共同持有。按信託資產規模計,公司在全國所有信託公司中排名第23位,於所有地方政府控股的信託公司中排名第3

 

公司業務由信託業務及固定業務兩部分構成。信託業務接納委託客戶的資金或財產委託,旨在達到投資、財富管理和財富傳承目標,或者滿足各行各業機構的融資需求。信託業務可以細分為主動管理型及事務管理型,前者提供較重要的收入來源,公司會負責或參與挑選信託資產將投資的項目,並進行盡職調查。公司會收取信託報酬,一般以信託資產支付。截至20206月底止,公司信託資產規模為2325.3億人民幣。

 

至於固定業務方面,公司會將固有資產配置至不同資產類別,包括上市企業股份、基金以及財富管理產品,其中部分資產存放同業及國債等,以維持流動性和滿足信託業務的資本要求。該業務的收入涵蓋交易對手提供融資而收取之利息或金融資產變現,所產生的投資收益。

 

今年上半年,山東國信交出一份不俗的中期業績。公司經營收入按年上升32.5%11.4億人民幣;歸尉於公司股東淨利潤則按年上升56.7%5.1億人民幣。儘管公司的信託資產規模有所下跌,但主動管理型信託佔信託業務比重提升,令手續費及佣金收入不跌反升,拉動分部收入錄得近兩成增長。固有業務的收入增長更接近六成,主要是利息及投資收益均顯著提升。

 

展望未來,公司會持續優化信託業務結構,完善「股+債」業務,減少事務管理類資產,進一步改善收入結構,並且加大拓展標準化業務,如消費信託、債券信託以及現金管理類產品等。此外,公司未來會加強結合線上線下渠道,包括在山東省以外設置迎營銷網點,以擴大潛在的客戶基礎。《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