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1月 19, 2020
(|)
1k+ 閱讀

今天續講另一位仁心仁術的名醫,人稱香港換肝之父,肝臟移植是非常大的手術,過程動輒超過一天的時間,需要一組醫生輪候工作,該位醫生是世界上第一位把一個人的肝分割移植兩人身上,而兩人均存活下來,歐美各國醫生亦經常向他取經。他除了臨床行醫施手術,亦是香港大學的著名教授,高足滿門。

筆者當年腸癌細胞擴散,肝部亦形成腫瘤,有幸由教授動第二次手術,親自操刀把患染的部份切除,入出手術室歷時由早到晚,不意想到的是,那麼大的手術,三天後便出院,也算是神奇。

筆者與教授是鄰居,留意到他早出晚歸,晚間亦經常回醫院,有次他從外國回港,不立即回家,而是趕往醫院,他說很多病人等着他。教授為人低調,著重學術研究,他說只想栽培更多的好醫生,造福人類社會,香港另一位喜弄政治的醫生,曾跟隨他多年,更後來取代他的位置,而教授在情不得已下,離開他不願意捨離的地方,加盟港島某大私家醫院,而取代他位置的那位亦後來往深圳發展。

他離開政府時,朋友極力提議他私人執業,以教授的醫術品德名氣,財源定必滾滾來,但他志不在此。本文沒有寫上教授的名字,筆者認識他性格內斂,不喜出風頭,更不糾纏政治,他成為犧牲品,惟一心一意鑽研醫術,默默耕耘,貢獻社會。如此好人,筆者為文抱不平。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0/11/blog-post_19.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
盧語錄
此網站軟件問題,[隻]字不是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