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11月 25, 2020
(|)
1k+ 閱讀

近期市場不斷傳出有關新冠肺炎疫苗的利好消息,最新報道指美國正準備在12月中旬為當地民眾接種疫苗,其中醫護及高風險人群有望在美國食品藥品監督局(FDA)批准後,獲優先注射。率先上市的疫苗由輝瑞和德國企業合作生產,另一種由Moderna研發的疫苗則有望在年底前獲批。隨著疫苗將於短期內面世,市場開始關注一些相對落後的傳統產業。

 

作為運動服飾代工商的裕元(551),今年以來業務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產品需求下滑,導致出貨延遲和訂單減少,公司旗下多個生產設施之利用率降低,致盈利能力轉弱。截至20209月底止之首三季,收入按年下跌19.1%60.9億美元;虧損1.5億美元,其中核心製鞋業務的營業額下滑21.8%32.0億美元。整體毛利率則按年下跌4.7個百分點至13.5%

 

事實上,由於國內經濟復甦步伐較快,對於公司之製造業務有一定提振作用,部分生產設施之產能利用率有所改善。單計第三季,公司的虧損大約為1,700萬美元,明顯較首季及第二季收窄,相信公司已脫離最艱難的環境。

 

根據管理層透露,目前訂單情況有好轉,其中大型體育用品品牌NikeAdidas的庫存已回復正常,憧憬主要客戶會重新補充貨源,刺激產品需求。有券商指出,11月份的訂單僅錄得單位數至低雙位數跌幅,明較較710月份大跌三成有改善。值得留意是,管理層指,會重新考慮派發股息,或成為後市股價催化劑。

 

綜合而言,疫苗即將面世有望遏止海外地區疫情,將進一步為裕元業務復甦提供動力。現價為2021年預測市盈率約14.4倍,略低於過去5年平均水平,建議可現價收集,初步上望20元。《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