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1月 25, 2020
(|)
1.1k+ 閱讀

(2020-11-26 稻穗)

隨著天氣漸漸入冬,氣溫下降,病毒的感染能力明顯提高。最近,美國的日新增感染人數迭創新高,直逼20萬大關,截至11月22日,美國累計感染人數已超過1200萬,死亡人數已超過25萬;歐洲方面,在多國相繼採取封鎖措施後,法國、西班牙日新增感染人數已較高峰出現明顯回落,英國、德國也出現回落勢頭,義大利還在高位附近徘徊,看起來,歐洲的疫情感染高峰可能已經受控;亞洲方面,原本疫情控制情況較好的日本、南韓最近感染人數快速反彈,已創出近期新高,香港的情況也相當惡劣,之前本地新增感染人數一直維持在低個位數,但從20日開始情況似有失控跡象,20日新增感染個案為26例,21日增至43例,22日增至68例,增長速度很快。內地疫情也出現反彈,近日內蒙古、上海、天津等地均有低個位數病例出現,說明疫情在冬季擴散的能力明顯增強。

總體來看,目前歐洲方面疫情出現一些緩和,美國方面情況仍在惡化,亞洲日韓等地疫情快速反彈,考驗政府的抗疫能力,中國大陸則剛出現反彈苗頭,需要高度警惕,香港本地疫情有失控可能,需要政府加大檢測力度、提高抗疫水準。

從對經濟的影響看,美國方面雖然不會進行全國性封鎖,特朗普政府也反對用封鎖的辦法抗擊疫情,但部分情況嚴重的州可能將自行收緊抗疫措施,例如紐約由於感染人數反彈,已經停止了面授課,因此,短期疫情對美國經濟的負面影響較大機會將呈現加速態勢,雖然樂觀一些看,今年底或者明年初,美國有可能有疫苗可以進入市場,部分人可以接種疫苗,令疫情逐漸受控,但從當前的疫情發展來看,美國在情況好轉之前,大概率先要變得更壞。

中國大陸疫情雖然也出現反彈跡象,不過根據過去發生小規模疫情擴散時,中國政府所表現出的強大管理和反應能力來看,中國內地的疫情預計將很快受控,不至於對經濟造成大的困擾。

香港受制於各種政治力量對抗疫措施看法不一,政府又缺乏足夠的政治決心和能量推行一些較有爭議的抗疫手段,導致社會始終無法徹底控制疫情,現在疫情明顯出現快速反彈,如果政府不能採取斷然措施,有較大的可能疫情仍難以完全受控,香港短期與內地通關無望,香港經濟也難有大的起色。

我們之前一直預判特朗普對選舉結果的否認和抵抗只會是茶杯裡的風波,掀不起大浪。其背後的根本原因是,特朗普對大選腐敗和被操縱的指控,已經傷及美國民主制度的可信性。如果特朗普的指控成立,就意味著美國的大選本質上是可以被各種非法手段操控的,其結果也是不可信的,這樣一來選舉就失去了其本來意義,必然導致現行選舉制度的崩潰。

按照這個邏輯發展下去,特朗普對大選腐敗和被操縱的指控,其進攻的方向就不是或不僅是民主黨,而主要是美國現行的民主選舉制度,其傷害的對象是包括民主和共和兩黨的整個建制派,因為兩黨都依賴現行選舉制度為生,如果現行制度崩潰,兩黨都將損失重大利益。

從這個意義上說,即使是共和黨裡面的建制主流,也不可能支持特朗普對整個選舉制度的攻擊,據傳媒報導,特朗普的團隊希望在共和黨控制州議會的州份,由州議會指定支持特朗普的選舉人來逆轉戰局。但包括賓夕法尼亞、密西根、亞利桑那、佐治亞在內的多個關鍵州議會中的共和黨領袖表示,他們沒辦法任意指定選舉人。也就是說,在特朗普和制度之間,這些共和黨的領袖選擇了制度,而不是特朗普。

即使未來特朗普還會試圖採取各種手段來逆轉大選結果,但我們估計,其效果將很有限,特朗普很有可能將隨著12月14日的選舉人投票結果而被迫接受敗選。

綜合而言,現在美國大選雖然仍有一些不明朗,但帶給市場的風險已經不大,無需過於擔心;需要小心的是,疫情擴散可能對短期的經濟前景有不利影響,考慮到美股的累計升幅較大,不排除美股有調整的可能,對港股造成拖累。

另外,最近內地一些國企信用債出現違約現象,對市場情緒也有一些負面影響,不過國家金融委在11月21日的第四十三次會議上,再次強調牢牢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預計信用債違約對投資者信心僅會有局部影響,市場整體風險仍然可控。

中國經濟基本面良好,疫苗有可能在年底或者明年初投入使用,對股市長期走好有利;但港股短期調整的風險有所上升,主流資金可能流向一些估值合理、增長前景明朗的公司以回避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