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建祖
經由 在 10月 10, 2016
(|)
525 閱讀
一、老千股與低估值
老千股和低估值是一對因果關係,可以說老千股會劇烈影響小盤股的定價,當投資面對老千股的傷害時,面臨的損失是幾乎100%,因此在它面對有老千股可能性的時候,投資者必然要求比往常高得多的安全邊際,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看到市值較小的股票,在香港往往會有一個不可思議之折價。再對比無論再如何「做死」幾乎都死不了的A股小盤股,這個對比幾乎令卡歐斯癲狂。
二、老千股為什麼這麼難解?
我們知道了,香港中小盤低估值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因為老千股,那老千股有解碼?答案是幾乎無解。這涉及到港股老千股的真正成因。
從表面上來看,香港老千股的成因是香港證監會的不作為,作為對比,美國證監會那是一位嚴厲的父親,如果你犯了錯誤,它會毫不猶豫地給予違規者此生難忘的處罰,並且強力震懾別的其它意欲違規的上市企業。中國的證監會是一個慈愛的母親,總是挑選「三好學生(前景好,有盈利的企業)」上市,雖然對於壞孩子處罰從來都是和沒有一樣,但是賦予了上市企業「不死之身」,投資的損失總是有一個下限,而且借一個殼又是一條好漢。無論是美國證監會還是中國證監會,他們都有一個特點,那就是孩子是親生的,無論是企業還是投資者都是親生。親生的孩子有一個特點,就是無論打罵,還是溺愛都還是要和自己在一起的。
OK,大家明白我的意思了嗎?你們看看世界上那些以製造業為基礎的國家,基本上都是嚴格監管的。而那些所謂的離岸金融中心,基本都是以監管寬松著稱。大家覺得,百慕大,開曼群島這些鳥不拉屎的地方為什麼企業紛紛而至註冊公司?不用繳稅,隨意確定註冊資本而不用驗資,這無論中美都是妥妥的出老千啊。相當多企業去離岸註冊,很大程度上就是衝著出老千去的。同樣的,有些同志幼稚的很,給香港證監會寫信,要求加強老千監管,香港已不再是當年四小龍時期的製造香港而是一個離岸金融中心,它管的太嚴了,哪家企業會跑到香港上市呢?看起來,老千股的監管是自由市場里政府作用的理念之爭,但本質是一個利益問題。在目前香港畸形的依靠金融的經濟結構條件下,這是無解的一個問題。正如百慕大不可能加強企業監管一樣。
三、為什麼港股投資必須抱大腿?
這裡的抱大腿有兩層含義:
1.投資於大型企業和國有企業,一般來說,在香港要想侵害投資者的權益,是最重要的是控股權,大股東怎麼想很關鍵,一般來說,國有企業做事情比較有底線。但是,一般來說,這類的企業估值沒有優勢,市場真的太聰明瞭。
2.依靠有經驗的投資者,投資於有老千股的估值,但實際上不是老千股的企業。OK,比如我投過一家叫做光宇國際集團科技的企業,這家企業就是一個典型的老千估值,但是至少目前沒有老千行為的公司。投資這樣企業需要深入的調研,需要良好的資產配置分散,需要長期的港股投資經驗,一個普通的散戶來做風險巨大,我個人在港股是靠抄鑽石哥作業過活的。希望大家也能獲取老千估值的巨大收益,卻妥善的避免其中的巨大風險。
來源:雪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