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2月 18, 2020
(|)
1.1k+ 閱讀

獲重量級基石投資者入股的Vesync(2148)公開發售部份超購高逾538倍,認購75手穩獲一手,一手中籤率僅1.5%,今早首掛最高曾見10.48元,較招股價5.52元,炒高近96%。Vesync主要賣點是專注線上營銷旗下知名品牌的自主設計開發小家電及智慧家居設備,主要通過美國最大電子交易平台Amazon銷售全球。 

 

2020 年疫情影響令全球貿易活動及物流嚴重中斷,影響二手手機供應, 但電子商貿部門的業績相當令人期待。電商股前景樂觀已是市場共識,但與其高追被炒高的公司風險相對亦高,還不如做做功課,低吼身邊相若概念卻遭忽略而被底估的實力公司,更具勝算和看高一線, 其中就包括薈萃國際(8041)。 

 

截至6 月底年度,薈萃國際總收入約7,780.9 萬元, 同比雖減約41%, 應佔虧損約2,567萬元,每股虧損3.49 仙;惟截至9 月底止首季已見改善, 營業額1,598 萬元, 按年僅跌17.8%,虧損亦大幅收窄至273.4 萬元,每股虧損0.36 仙。 

 

一如Vesync,薈萃國際現經營二手手機和電子產品電商平台,主要業務在香港和歐洲,近擬夥日本企業發展網上黃金交易平台,9 月中就建議合作與主要從事黃金開採及貿易業務,並為一間於緬甸擁有金礦之採礦公司股東的FAL 訂諒解備忘錄, 合作創立線上黃金交易平台, 將向FAL 提供必要之技術支持及業務發展服務;而FAL 則授予集團東南亞地區黃金分銷獨家權。 

 

集團上月公布與日本Dentsu Group 就發展中國及香港電商業務的建議合作訂立諒解備忘錄,DDM為 Dentsu Group Inc. (乃全球最大廣告及公關集團之一,總部位於日本並於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之全資附屬公司。DDM 將負責從日本採購產品並與其日本客戶協調,集團則將負責於中國及香港發展電商平台及市場推廣、銷售、物流及收款。外來因素上,疫情已改變全球消費者行為方式,電商有望成為未來主要趨勢。因此,集團對中港的電商前景持樂觀態度,並預期是次與世界知名的廣告及公關集團Dentsu Group 達成建議合作,將為集團現有的電商業務創造協同效應及提升業務潛力。 

 

集團電商平台主要在歐洲,聖誕旺季有利刺激銷售。由於股東實力雄厚,轉型電子商貿業務,無需向外融資。集團有意進一步擴大相關分部之業務規模及把握復甦商機,預期貿易活動及貨物運輸將逐步恢復,有關產品線上需求仍然強勁。現市值不到4 億元,具不俗發展空間。「臨淵羨魚」何如「退而結網」,高追Vesync不如低撈薈萃,其理一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