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2月 23, 2020
(|)
1k+ 閱讀

 

(2020-12-24 稻穗)

2020年已進入倒數,對中國而言,2020年我們經過了嚴酷的考驗,取得了令世界驚歎的成績,是全球率先控制疫情並取得正增長的唯一主要經濟體。應該說,2020年中國取得的成績超乎預期,在鄰近年尾的時候,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於12月16日到18日在北京召開,為2021年中國經濟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簡單來說,2021年中國經濟的發展要點可以大致概括為:一是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二是增強產業鏈供應鏈自主可控能力。三是堅持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四是全面推進改革開放。五是解決好種子和耕地問題。六是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七是解決好大城市住房突出問題。八是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

從對資本市場的影響看,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要害是大力發展基礎科研,掌握先進科技的基礎理論制高點。由於基礎研究一般都是純理論研究,與產品、實用技術有一定距離,多數情況對資本市場沒有直接影響;

增強產業鏈的自主可控能力,這裡的要害是要補強產業鏈的薄弱位置,要通過科技攻關等方式,解決一些重要產業鏈中的卡脖子技術,提高產業鏈的安全性,讓那些試圖阻礙中國發展的力量無法通過定點攻擊中國產業鏈的薄弱環節來給中國經濟製造麻煩。對資本市場從事相關產業的企業而言,危機並存,危的一面是美國及其部分盟友可能會試圖通過制裁或者別的方式打擊相關企業;機會是,國家會支持相關產業的發展,一旦技術上實現突破,中國市場的廣大需求將給相關企業帶來重大發展機遇;

堅持擴大內需,要害是挖掘有效需求,通過消費升級提升中國人民的生活品質。中國有接近世界20%的人口,有龐大的中產階級,在初步滿足了基本需求之後,需要更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對資本市場而言,進口替代、產品品質日益提高的民族品牌等,都是擴大內需的受益者;

全面推進改革開放,要害是立足內迴圈,積極參與國際大循環,用中國市場的進一步開放,吸引國際的先進技術、產品和服務進入中國市場。對資本市場而言,大量外資的湧入有助於資本市場的繁榮;

種子和耕地,事關中國的糧食安全,需要高度關注。不過香港資本市場的相關企業有限,對資本市場影響不大;

強化反壟斷和防止資本無序擴張,這方面與資本市場較為相關的主要是大型的互聯網平臺,由於大型互聯網平臺憑藉平臺影響力和強大的資本力量,常常主導了相關行業的發展,容易造成壟斷,因此強化反壟斷一定程度對這些大型互聯網平臺的未來發展造成了一些不明朗;

解決好大城市的住房突出問題,重點可能是大力發展租賃市場,為市民提供租金合理的住房,對聚焦大城市的房地產企業來說,過往以建房和銷售為主的業務模式可能需要調整;

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要害是大力發展新能源,例如太陽能、風能等,對相關行業有利。

 

從產業鏈的自主可控程度較高,以及與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方向一致的角度看,光伏發電產業鏈,以及新能源汽車產業鏈已經在全球具備了較強的競爭力。

2021年的宏觀經濟政策,中央強調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也就是說,基本可以排除政策大轉彎,財政政策方面的投入還是會比較積極,貨幣政策有可能會收緊,但是收緊的力度將會相當有限,而且收緊的過程中還需要觀察經濟是否能夠承受,不會太急。

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的精神來看,中國經濟2021年繼續保持良好反彈勢頭基本可以確定,宏觀政策將繼續支持經濟增長,經濟發展中存在的弱點也會逐步予以補強,經濟發展前景正面。

週邊方面,特朗普在剩下的最後任期內,仍在盡最後的力量制裁中國企業,給新總統拜登挖坑。美國商務部12月18日發佈公告稱,美國商務部工業與安全局將77個實體列入 “實體清單”,其中大部分為中國船舶製造企業、高校以及個人等。美國指這些實體存在“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動”。

從近段時間資本市場對美國制裁的反應看,受制裁的個股普遍受到一定壓力,但香港和內地股市整體保持平穩,說明這些制裁對市場整體的影響有限,難以動搖大市的方向。

不過,由於特朗普仍在努力打擊中國企業,因此市場仍面臨一定不確定性,投資者對短期市場仍有些戒心,港股大市有可能繼續橫行,資金將主要圍繞個股進行炒作。

由於拜登對中國的態度傾向於又合作又鬥爭,與特朗普的單向鬥爭不同,因此預計中美關係在特朗普離任後有可能出現一定程度緩和。雖然拜登未必會取消特朗普施行的一些針對中國的政策,但最低限度不會再將中美博弈升級,對中美關係保持平穩有利。

綜合而言,短期港股的最大風險仍是特朗普不時推出的打擊中國企業的政策,展望明年,中美關係有望相對平穩,加上中國經濟持續反彈,內外形勢都對港股有利,不過,仍需關注中國或者美國的貨幣政策會否有較快收緊,令市場出現動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