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2月 30, 2020
(|)
1k+ 閱讀

 

(2020-12-31 稻穗)

一、黑天鵝

2020年全球最大的黑天鵝當屬新冠疫情無疑。這個年初從武漢開始大爆發的疫情,其影響的深廣遠遠超出了絕大多數人當初的想像。截至2020年12月27日,全球新冠感染人數超過8000萬,死亡人數約176萬,影響之大超過一場中等規模的戰爭;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全球醫療水準最先進、據說對流行病發生準備最充分的美國,竟然以近1900萬人感染,超過33萬人死亡,穩穩排在了全球應對疫情榜的倒數第一。

新冠病毒極高的傳染率和死亡率,對防疫措施不夠堅決的美國和歐洲都造成巨大衝擊,為了控制疫情,封鎖措施被迫不斷上演,經濟因而飽受摧殘,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的預測,預計2020年美國經濟將收縮4.3%,歐元區將收縮8.3%,中國將以1.9%的增長成為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不過,好消息是美歐以及中國都有疫苗已開始逐步進入市場,全球越來越多的國家部分民眾開始接種疫苗,按照現在的速度,預計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完成接種並形成抗疫屏障,美國和歐洲肆虐的疫情將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受控,估計2021年下半年開始,歐美經濟將逐步恢復正常。

換句話說,新冠疫情這只最肥壯的黑天鵝,目前正在度過或接近其全球發展的頂點,接種疫苗民眾增加所帶來的阻斷病毒傳染鏈的效果,逐漸將在控制疫情方面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隨著2021年第一季度接種疫苗民眾達到一個較高的比例,病毒傳染力的拐點將會出現,肆虐歐美的疫情也將初步受控。

二、灰犀牛

擾攘幾年的英國脫歐,終於在2020年12月24日聖誕前達成協議,避免了無序脫歐這只在視線中若隱若現的灰犀牛沖出來搞得天下大亂。

雖然脫歐談判反反復複拖拉了幾年,市場已經一定程度準備了無法達成脫歐協議造成英國硬脫歐的可能性,但如果無序脫歐真的發生,必定會對經濟、外匯、資金流動等方面造成巨大影響,對環球經濟發展不利。

三、中美關係

美國大選基本塵埃落定,雖然特朗普仍在掙扎,但用處不大,拜登當選基本已成事實。

代表著將美國短期可見利益置於其他利益之上、主張強硬壓制中國的極端派力量,將隨著特朗普明年一月總統任期到期而退出白宮,代表美國傳統路線的拜登將入主白宮。對中美關係而言,拜登上臺有利於中美關係短期維持平穩。

由於拜登政府任用了大量奧巴馬政府舊人,可以大致預計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將有較多奧巴馬政府的影子,相比較特朗普政府的對華政策,預計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直接與中國硬撞的程度將下降,將更注重政策的協調、全面以及和盟友的關係。雖然拜登未必會取消特朗普政府對中國施加的很多制裁政策,但繼續升級的可能性不大,中美關係即使無法好轉,大概率也不會變得更差。

四、宏觀政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對2021年宏觀經濟政策的定調是,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基本可以肯定宏觀政策不會明顯收緊,投資者無需擔心貨幣政策會出現大轉向,影響股市走勢。

美聯儲最近的議息聲明顯示,美聯儲仍預計將維持低利率至2023年,在通脹重返正軌前不會加息。在會後的新聞發佈會上,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在美國通脹重返正軌之前,不會提前加息。另外,他重申,如有必要,美聯儲可以擴大資產購買計畫以進一步支持經濟,並強調美聯儲有能力購買更多或更長期債券,若疫苗效果不顯著,美聯儲仍有可能加大寬鬆,若減少購債規模,鮑威爾表示美聯儲將提前很久發出警告。

五、經濟增長

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最近的預測,預計2021年中國經濟增長8.2%,美國經濟增長3.1%,歐元區經濟增長5.2%,簡而言之,2021年預計全球經濟都將有較好的恢復,中國相對表現更好。另據中國海關資料,以美元計價,11月中國出口按年飆升21.1%,增速為2018年2月以來最快,遠勝預期的增長12%,說明中國由於基本控制了疫情,在其他國家受疫情打擊生產遇到困難的情況下,其全球出口地位在加強,進一步支持中國經濟加快恢復。

綜上所述,2021年預計新冠疫情將在上半年大致受控,中美關係進入平穩期,中美的寬鬆政策都不會有大變,全球經濟恢復增長、中國增長尤為強勁,目前所見股市的幾大影響因素都對港股上升有利,有助於港股2021年走出牛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