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月 4, 2021
(|)
1.1k+ 閱讀

「中醫藥發展策略」今年兩會提為工作重點,中醫藥將納入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規劃建設,「十四五」是行業進入快速發展時期,前景廣闊。疫情防控中,中醫藥治療新冠肺炎效果顯著,價值獲充分體現。

 

事實上,中醫藥一直在養生保健方面提供了多元化選擇;內地經濟持續增長以及國人購買力增加、個人健康意識提高、中年及老年人口比例上升,在在都為行業提供了發展動力。

 

醫藥類抗風險能力强,作爲最穩定後疫情時期最佳選擇之一的現代中藥集團(1643)公開招股將於本月7日截止,預期15日主板上市。

 

集團擁有兩款治療新冠病毒和相似病症的藥物,分別是加味藿香正氣丸及清瘟解毒丸,特別是前者主要藥物活性與國家推薦的治療新冠病毒中成藥相似。招股書披露,兩種藥品佔2020年9個月收益24.1%,銷量在過去兩年更有大幅提升。

 

集團在細分行業中為龍頭企業,有將近35年發展歷史,根據歐睿的行業報告,按中國東北補氣補血類中成藥丸及心腦血管中成藥膠囊銷售額計算,其於2019排名第二。

 

集團目前77分銷商總數覆蓋中國39城市,產品多元化,擁59種中成藥產品和71個藥品批准文號,其中45種列入《國家保險藥品目錄》。主要產品為補腎填精丸、氣血雙補丸、山玫膠囊、金匱腎氣丸、心安膠囊、加味逍遙丸,護肝片、加味藿香正氣丸以及清瘟解毒丸。其中三種在2019市場份額超過10%。產品用途廣範,可用於治療及舒緩補氣補血類的藥品;心腦血管類;消化系統及胃腸道類;婦科類不適症狀;以及目標療效為治療新冠病毒及或相似病症的中成藥。

 

生產設施位於著名的山楂葉種植以及人蔘和黃茋採購地河北承德市,有利採集最優質原材料,做到從源頭控制品質。總廠建築面積逾萬平方米,由三條生產線及一條提煉線組成。集團從2012開始便與承德醫學院和黑龍江中醫藥大學展開研發合作,未來計劃進一步擴大研發力度和產品組合。

 

過往業績保持高速發展,從2017的1.06億元人民幣(下同),提高至2020年9個月的2.19億元,隨著規模擴大,業績料有更大提升。

 

根據歐睿行業報告,中國中成藥市場規模在2024達11,375億元,2020-2024複合年增長率約6.7%。

中醫藥企業受資金熱捧,相比A股的高估值,港股目前正處估值低窪,更具投資價值及吸引力,值得落飛抽之或上市後低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