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月 6, 2021
(|)
1.1k+ 閱讀

 

(2021-1-7 稻穗)

如果用一句話形容驚濤駭浪的2020年,那就是:以噩夢般的開局始,以完美的收官終。

2020年的春節來得格外早,與常見的2月春節不同,2020年1月25日,春節就急急忙忙來到了。和急忙到來的春節前後腳來到的,是新冠疫情在湖北武漢的大規模擴散、1月23日10時開始的武漢封城,以及隨後全國各地為防控疫情展開的限行、封鎖措施。

1月26日(大年初二),國務院發出一號明電,通知各地:“為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減少人員聚集,阻斷疫情傳播,更好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春節假期延長。

在絕大多數中國民眾還沒有從春節闔家團聚的歡樂氣氛中緩過神來,兇險莫測的新冠疫情就以這樣一種猝不及防的姿態突然在中國爆發了。

武漢封城雖然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病毒在全國和全世界的大範圍快速傳播,但武漢民眾自身卻要付出重大的代價。一時間,武漢的病毒感染人數以幾何級數暴增,醫療系統很快就不堪負荷,形勢萬分危急。

在這種極端困難的情況下,中國的舉國體制迅速發揮作用,解放軍和全國各省市的醫療系統第一時間在中央和各地政府組織協調下奔赴武漢救援,建設者們用10多天時間先後建成火神山醫院和雷神山醫院、大規模改建16座方艙醫院,武漢的共產黨員、基層組織和各地趕來的志願者也在當地政府的指揮下協助居民安排封城狀態下的生活、分發物資、維護正常的社會秩序。

在全國的有力支援和武漢民眾付出巨大犧牲的英勇抗擊下,武漢感染人數從3月中開始降至個位數,基本受控。武漢也於4月8日解除封鎖,標誌著歷時76天的封城結束和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戰役取得決定性勝利。

但是,與中國的情況相反,當新冠疫情2020年2月底3月開始在歐美蔓延時,歐美普遍輕視疫情的危害性,大多沒有採取嚴厲的防控措施,就連最簡單有效的戴口罩、限制人流聚集等措施,也有大量的歐美人士以限制自由、口罩無效等千奇百怪的理由予以反對,結果導致疫情失控,感染和死亡人數大量增加。

為了轉移抗疫無能帶來的壓力,與中國達成首階段貿易協定、2020年初一度對中國態度尚可的特朗普政府,制定了攻擊中國、向中國甩鍋的計畫。他們通過把新冠稱為‘中國病毒’、污蔑中國散播病毒等,試圖把疫情發生的責任推到中國的身上。除此之外,特朗普政府還限制中國媒體和記者、派航母到中國南海演習、否定中國對南海的主權主張、試圖通過提升與臺灣關係挑戰一個中國底線、關閉中國領事館、發表‘新鐵幕演說’試圖圍堵中國、限制中國公司、制裁中國官員等,搞了很多沒有底線的小動作,給中國製造了很多壓力。中國則採取相對冷靜、有節制的鬥爭方式,對於原則問題,中國一步不退、對等反制;對於非原則問題,則保持了一定靈活性,令中美關係保持在鬥而不破的程度。

美國在自身帶頭向中國施壓之外,還積極鼓勵各路人馬向中國挑戰。一方面,在南海鼓勵臺灣當局以小刀切香腸的模式,推動臺灣當局往台獨方向移動,給中國製造麻煩;另一方面,通過構建所謂的印太戰略,鼓勵印度向中國挑戰,在中印邊境地區越境滋事,造成了中印兩國在邊境的緊張對峙。中國對此的回應是,在台海方向,不承認台海中線,軍機巡航台海日常化;在中印邊境方向,領土問題半步不讓,以軍事對峙遏制印度的領土野心,迫使印度在中印邊境投入大量部隊,增加其後勤供應困難。

香港方面,2019年下半年開始,在美英鼓勵下掀起的黑暴運動,給香港社會造成了巨大的社會混亂和發展困難,中央政府在2020年6月底,通過在香港實施‘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了用法律手段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敵對行為。國安法制定並實施後,反中亂港的核心分子退的退、逃的逃、被抓的被抓,喧囂一時的黑暴活動,基本偃旗息鼓、風光不在,香港的社會秩序大為好轉,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大灣區共同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

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在經歷了難以想像的困難考驗後,2020年底,中國終於迎來了收穫的季節。中國確定成為了2020年全球唯一保持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2020年11月15日,經歷8年“長跑”,覆蓋中國、東盟、韓國、日本和澳大利亞等15國,佔據全球GDP總量約三分之一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終於簽了。緊接著在12月30日,這個2020年的倒數第二天,經歷7年“長跑”,一直為美國及其他反華力量大力阻撓的“中歐投資協定”,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視頻連線和歐盟領導人及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馬克龍舉行會晤,共同宣佈完成了投資協定的談判。

至此,除美國以外的中國最大交易夥伴,東盟、日韓以及歐盟,全都與中國簽訂了經貿合作協定,基本宣告了美國政府大力推動的圍堵中國戰略的破產。特別是美國的最重要盟友歐盟,不顧美國的反對與中國簽訂投資協定,標誌著歐盟作為世界獨立一極的興起,以及美國全球影響力的下降,影響深遠。

從噩夢般的開始到最後的完美收官,中國能夠克服各種嚴峻的困難和挑戰、轉危為機,最重要的就是靠著中央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團結奮鬥,如果單論物質條件,中國不如美國也不如歐洲,根據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等相關機構2019年10月發表的報告《全球衛生安全指數(Global Health Security Index》,美國和歐洲排名在“在流行病方面準備得最充分的國家”前列,中國被排在遠遠落後的第51名,但實際的結果卻是,排名落後的中國在全球實際抗疫成績名列前茅,而排名在前列的那些國家實際抗疫成績全都一塌糊塗,美國更成了當之無愧的全球倒數第一。

2020年中國克服嚴峻困難取得巨大成績的事實說明,只有困境中的堅持和持續不斷的奮鬥才是克服困難走向勝利的法寶,中國的古代經典《易傳·象傳》裡說,“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就是說君子處世,應該像大自然那樣,剛毅勁健,自我力求進步,發憤圖強,永不停息。只要中國堅持永不停息的奮鬥,力求進步,就一定可以在未來不斷取得新的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