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少明
經由 在 1月 14, 2021
(|)
1.3k+ 閱讀

2021新年快樂!香港乃至世紀各地大家都經歷了艱難不容易的一年,期望各行各業復醒順利,大吉大昌。

世紀大災難的新冠肺炎疫情奪命影響將近一年,以2020全年受感染確診個案高達8700萬人以上,而死亡人數更超過180萬人。當中最嚴重案例的8大國家地區包括美國(2000萬宗+)、印度(1000萬宗+)、巴西(780萬宗+)、俄羅斯(320萬宗+)、歐洲國家(英國、法國、義大利、土耳其)過千萬人受感染等等,而且每一天世界各地都仍然以千計、萬計、數十萬計的新增個案,以致衍生封關、限聚、禁堂食等政策都不斷拖拉纏繞地方經濟和每個人的生活。

 

疫苗面世下,環球疫情有望受控,將會帶來對經濟復蘇及盈利反彈的憧憬,不過目前已經出現新一波的疫情變種在惡化中,當然雙刃風險底下,萬一疫苗的接種過程並不能順利,死亡率和失業率必然增加,各地政府自不然需要延續進一步實施限制社交活動的政策。黑暗的倒閉潮和違債情況,勢必再加劇惡化,投資市場對各類資產的異動風險也受威脅!

外圍投資情況:

外圍政制影響方面,第一季重點莫過於就是美國總統換屆情況,特朗普選情失敗正作最後階段反撲,反對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勝出,背後勢力和美國人民不滿者亦已經衝擊抗議,不過而拜登政府將能控制參眾兩院,市場一直憧憬新政府立場或有助美國本土推出更多經濟刺激政策,甚至會緩和中美關係,期待收減貿易戰稅項。

此外,中國與歐盟終達成「中歐投資協定」,這將有利中國及歐盟合作開發對方市場,同時利好整體中歐投資市場。這也是加快一帶一路的長遠發展,使中國聯合整個中亞及東歐地區發展無限商機,加上英國硬脫歐風險已不存在,中而期展望歐元進一步挑戰美元領導地位,歐盟局勢穩定絕對利好投資氣氛。而於美國量寬和經濟不穩下,此消彼長只會令美元更具下跌壓力。

言而,美國匯市雖然不明朗,但美股於整個2020年表現可謂「抗疫戰士」,道指由疫情爆發引致股市於3月時暴跌至18,500點以來,級級逆市上升造好至31/12年底時以3萬點大關以上終結,足足大升60%+!!

美股:

道瓊斯指數暫時徘徊站於3萬大點之上,科技股一直呈強,而在於疫情製藥的全球人口龐大需求下,生物科技和健康護理之股票板塊,預期將為2021全年焦點,投資者可密切留意相關更新消息作中線部署。而首季於總統換屆下,其金融及傳統經濟股份亦有機會比過去一直超買風險高的科技類板塊更看高一線。

港股:

2021 年 1 月份香港政府開始安排港人接種首批新冠肺炎疫苗,如確診人數受控,中港澳三地及國際航線將來有望逐步通關,帶動本地經濟復蘇,令投資氣氛更加改善,預料舊經濟股、銀行保險、香港地產、零售、航空、濠賭股等勢將率先受惠反彈。

提及留意一下,自去年 11月初起資金傾向流入對經濟敏感度高的原材料、工業資源類、新能源材料、電能汽車、國家內需餐飲及對息口敏感度高的金融板塊,紛紛出現大量北水南下和大行資金掃貨。系列板塊出現短線爆升情況,於疫情拖累下投資氣氛依然亢奮。

筆者預期隨著數碼科技發展及大數據新時代需求,出現顛覆性的改變,承接去年新經濟股逆市強勢,今年某些相關股票仍然具價值去追捧持有,相信其高增長前景之互聯網科技,無論疫情存在與否,人類對於科技不斷發展的依賴程度只會有增無減,不論是大氣電波、光纖、雲端、硬體、軟體、半導體、晶片類等細分下的相關科技板塊均能受惠。

恆生指數:

01/2019-12/2019

由25,824 - 28,189 (全年升+2365點);最高30,280,最低24,899 (全年波幅 5,381點)

01/2020-12/2020

由28,249 - 27,231 (全年跌-1,018點);最高29,174,最低21,139 (全年波幅 8,035點)

2021恆生指數全年預測,若以一月開首的二萬七開始計,

您們認為今年度港股最終會以升幅或是跌幅而結束?

全年波幅又會有多大呢?

要知道,以過去一年香港因肺炎疫情被逼全面封關、限聚、禁開各危機性的商業生意,全民變得生活艱難,全市變得倒閉欠債,但香港股市呢?恆指第四季以勁升收場、眾多板塊股份可以升一倍以上、騰迅都創歷史新高。大家覺得正常嗎?

以目前擁有的市場資訊和局勢下配合技術分析,梁Sir預測2021年全年或會以先急升 > 後暴跌 > 調整後展現反覆上升 > 再牛市大升氣氛終結。相信全年波幅區間或許比去年少,但波幅仍然會處於(6000點左右)。 其上下波幅的臨介區間,我會定未來恆指會在23,500-29,500之間去作相關call put 部署。

假設恆指承接美股和北水支持大市繼續攀升,而大行都紛紛提高恆指目標至三萬大關,我們話開局時順勢而行是可為的。不過只要外圍政局惡化,又或中港政局再現動盪,任何超買中的股市都隨時可以受任何刺激突發因素,而驅使權重股、強勢股要變現大調整,於去年11月份留下的25,000點倘有一大裂口就必需要補下的。所以未來指數波幅絕對不會少,上半年短期內甚至會出現急升急跌的現像。

以日線形態走勢下,去年底成功逆市轉向整個港股下半年的下跌頸線趨勢,假設股市表現收緊回落至25,800,若當時未能企穩恆指橫行區以上,下跌幅度風險就很有機會再試下區間23,500點附近的位置。

「氣氛影響趨勢,趨勢影響動力」,對於2021年筆者覺得即使恆指大升大跌,除了可以吼準入市機會賺波幅,更贏錢大機會絕對在於恆指成份股以外,焦點板塊的市場變化選擇,更為重要!港交所已有表示過,對比目前較守舊不能表現香港股市情況,未來恆指或需要逐步加入其他股份,以資金追捧成交的貼市股票板塊,才能更顯現到港股估值的實際情況,可想而知,具聰明錢追捧的新時代已經開始。

*今年貼士重點炒作的股份和行業板塊,梁Sir自己會較偏好內險股(2318平保、2601太保)、工業建築股(148建滔、914海螺)、大數據雲端(909明源雲、2013微盟)、電商(9988阿里巴巴、9618京東)、生物科技(1801信達、2269藥明)、公用股(3煤氣、6電能)、內需股(1044恆安、6186飛鶴),以及一眾將新上市的熱炒半新股。

梁Sir 祝願大家,抗疫成功,身體健康,重拾經濟生意,股運亨通賺錢無雙。

2021.01.09

獨立股評人

梁Sir, Lawrence LEUNG

分類: 2.市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