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月 14, 2021
(|)
1.3k+ 閱讀

童年時常聽到以上的順口溜,中是中間人,保是保長(有說是擔保人),保長是古代社會替當權者暗中監察鄰居又或擔當調停小糾紛的角色,保長非正式名銜職位,當權者會有些好處給他,誰是保長未可知,鄰近可能不止一個,有些像香港人形容的「二五仔」。至於唔做媒人,則恐怕撮錯為怨偶。

中國未改革對外開放時,回大陸經常要記着不要隨便說話,當時逃來港的親戚常說大陸有很多保長,給他們聽到不合適的話會有很大麻煩,所以在當時社會,人人自危,人人自保,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因不知身旁的人有否是保長。當時回大陸禁忌帶印刷品,被搜到會遭問話,包括大公文匯報也不可免。

香港警方一向對於重大罪案和毒販設有熱線,歡迎市民舉報,政府有付「線人費」,一年總計是不小的數目,以往每年有公佈,但近年似乎不見數字。報料獲線人費的多是「內鬼」,警方對他們身份守秘。近日特區有人推行舉報熱線,呼籲舉報的不是剛才所說的重大案件或毒品,而是市民發現認識的人有嫌疑做對政府不利的事,包括不利的言論,香港俗語謂之「篤灰」。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1/01/blog-post_14.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