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月 20, 2021
(|)
1k+ 閱讀

(2021-1-21 稻穗)

1月20日,是美國新一屆總統拜登上任的日子,與致力於破壞而忽視建設的特朗普相比,傳統精英出身的拜登,已大致展現了他未來在經濟方面的施政主線:

首先,拜登政府將加大財政開支的力度。拜登日前公佈了一項規模達到1.9萬億美元的刺激計畫,旨在挽救新冠病毒肆虐下的美國經濟。如果國會通過,該計畫將向美國家庭提供1萬億美元,包括向所有美國人直接發放1400美元。此外,計畫中還有4150億美元用於抗擊疫情,4400億美元用於救助小企業。

根據目前的民主共和兩黨在國會的構成,由於民主黨已經控制了參眾兩院,因此拜登的刺激經濟計畫大概率會順利通過,為美國經濟打下強心針。

其次,提高最低工資和加稅。拜登呼籲設立15美元的最低工資,表示準備確保企業和高收入階層支付他們“公平份額”來保證投資。他還承諾,提高對最富有家庭的稅收,並部分扭轉特朗普給予公司的減稅政策。

相比刺激經濟計畫,預計兩黨對加稅政策的爭議會更大,加稅政策通過的時間和規模不確定性更高。

第三,投資基建和新能源。在競選期間,拜登承諾將通過大規模投資基礎設施來啟動美國經濟,並特別強調電動汽車充電站等環保類專案。

大規模投資基建的資金來源一直是個問題,並不容易解決,相對而言,鼓勵發展新能源較易實施。

隨著拜登政府上臺時間的臨近,自一月開始,美國十年期國債息率明顯上升,說明市場已經開始計入拜登加大經濟刺激對美國國債帶來的潛在影響。

從對股市的影響看,加大開支刺激經濟對短期企業盈利有正面影響,但其帶來的利息趨於上升又對股市有潛在負面影響。利弊綜合而言,當利息有較大升幅時,利息上升帶來的壓力就可能超過刺激經濟對企業盈利的支持,對股市構成較大打擊。

不過在刺激經濟剛開始實施的早期,由於通脹和資金供給的壓力尚不明顯,利率上漲的幅度有限,企業盈利的改善占主導地位,這時候股市和市場利率可以維持同步上升。

提高最低工資和加稅都可能對企業盈利造成不利影響,對股市的影響偏於負面。不過考慮到加稅政策可能爭議較大,不易很快通過,因此拜登上任的早期,股市面對的風險相對較小。

支持環保新能源方向的投資,無疑對光伏發電、風能發電、電動汽車等產業利好,考慮到中國在光伏發電、電動汽車等領域已經具備了全球競爭力,因此這些行業中的技術領先企業可能受益。

中國2021年的宏觀政策,從對股市的影響來看,有以下幾個要點:

首先,中央強調要保持連續性、穩定性、可持續性,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對經濟恢復的必要支持力度。也就是說,基本可以排除政策大轉彎,財政政策方面的投入還是會比較積極,貨幣政策有可能會收緊,但是收緊的力度將會相當有限,而且收緊的過程中還需要觀察經濟是否能夠承受,不會太急,不至於對股市造成明顯負面影響。

其次,‘房住不炒’和‘打破剛兌’,限制了民間投資大量流向房地產和固定回報類的利息型產品,迫使民間投資主要流向資本市場。從2020年以來,內地權益類新基金的發行持續火爆,2020年公募基金規模增加超過3萬億,說明大量資金已經、正在和將要流入股市,對股市有利。

第三,立足內迴圈。國家將把發展經濟的重點轉向挖掘和刺激內需,對優秀民族品牌、進口替代、自主可控技術等有利。

第四,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核心還是要發展清潔能源,例如光伏發電、風能發電、電燈汽車等。

大致而言,中國的宏觀政策對股市發展的影響大致正面,政府也在積極引導民間資金進入股市,都對股市有利。潛在的風險主要是如果美國利率大幅上升,或者當中國經濟恢復較好、出現一定通脹壓力時,貨幣政策收緊的速度過快,有機會導致股市承受較大壓力。

不過考慮到疫情影響,美國經濟離完全復蘇還有相當距離,中國經濟也在恢復中,因此短期經濟過熱、通脹壓力較大,迫使貨幣政策較快收縮的可能性不大,宏觀環境對股市上漲有利。

從中美兩國的情況看,潛在的風險都來自於利率快速上漲,貨幣政策出現明顯收縮,給股市造成壓力。但根據前述分析,這種風險在短期發生的機會不大,也就是說,短期股市出現重大調整的風險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