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月 22, 2021
(|)
1k+ 閱讀

(2021-1-22 劉瀾昌  劉瀾昌拆局)

作者:劉瀾昌

來源公眾號:劉瀾昌拆局
(ID:liulanchangchaiju)

特朗普要讓“美國再偉大”,拜登沒有特朗普那樣張狂,但是,也是要讓“美國經受住考驗,我們因此變得更加強大”。

特朗普和拜登的話,咋看起來,都是討好美國選民的話,但是他們和其他二流的國家的競選口號還是不一樣,就算是G7的其他國家,如日本、加拿大、英國和徳法,他們的競選口號都只能是給選民開生活改善的支票,他們不會說“偉大”、“強大”這般山大王的話,當然,這不是一般的山寨流寇,是世界的老大。

老大當久了,忽然發現,世界在變,老二,老三,都在往前拱。有些單個勢單力弱,就抱團往前衝,東盟,歐盟,都是這般。現在,東盟和歐盟作為中國的生意伙伴,貿易額都超越了美國。

筆者說了,特朗普未上台前其實是看到美國衰敗的趨勢了,他經常講中國的基礎建設超過了美國,他明白美國產業空洞化了,實體經濟沒有了,都玩虛的。但是,他在台上,也只能玩虛的,拼命印美鈔發美債,制造新的經濟泡沫。

拜登呢,似乎沒有特朗普坦率,很多東西藏著掖著,不過印鈔票也很快,還沒有上任已經宣布1.9萬億美元的抗疫計劃。

可是,錢從何來?美國國庫早就是債台高築。

拜登的1.9萬億計劃一宣布,國際金融界就說,美元要貶值三成。

筆者想,拜登要挽美國狂瀾於既倒,最有效的路徑是和中國合作。

第一,不但買中國的口罩呼吸機等醫療設備,而且也要進口中國的疫苗。中國的疫苗安全有效,特別對於老人。如果這樣做,相信會大大加快美國的疫情控制。

第二,還是要請中國在美國債上幫忙。如果不多買也不要拋。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美國大員跑到中國求救,中國答應,既不拋美債也沒有將人民幣貶值。那次全球性的金融大危機,在中美協助下總算度過去。

不過,拜登有這麼高的智能和氣量嗎?

美國的極右分子恐怕要罵死他。

因為,找中國幫忙,美國是得救了,但是中國也隨之加快崛起速度,國際當下預測2028年中國GDP超美,說不定真的為事實。

那時,美國獨大的世界格局真的就改寫了,中國雖不是老大,可能也是G2了吧。

所以,拜登的團隊需要精算,需要沙盤推演。

筆者覺得,拜登既然來過中國,也和中國領導人有私交,何不再認真考究一下中國五千年的古老文化。

有人說過,當今世界的老二,已經有英國、日本和前蘇聯,被美國干掉了。他們的問題是當自己的GDP達到美國六成時就被下絆子,而他們輸在體量不夠大。英國和日本,國土面積和人口,都是屬於中小國家。前蘇聯面積夠大,但是人口還差些,而且多處於寒帶。不過,筆者認為,前蘇聯不是敗在美國而是敗在內鬥。

那麼,說回到中國,地夠大,人口也夠多,再就是中國的文化源遠流長,哪是200多年歷史的美國可以項背。

筆者堅信,就憑這三條,中國的復興是不可阻擋的歷史必然。特朗普擋不住,拜登也擋不住。

拜登若明智,真的可以求求中國。

作者:劉瀾昌博士,香港資深傳媒工作者,知名時事評論員,專欄作家,曾任亞洲電視高級副總裁,主管亞視新聞部,現為鳳凰衛視高級政策研究顧問,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