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1月 24, 2021
(|)
1k+ 閱讀

 

《港紙》 【茶貴自在】2021年1月第一期

學茶人 洪錦鉉    

宋代吳自牧《夢粱錄·鯗鋪》:「蓋人家每日不可闕者,柴米油鹽醬醋茶」。元代的元劇《劉行首》:「教你當家不當家,及至當家亂如麻;早起開門七件事,柴米油鹽醬醋茶。」淋漓盡致地表現了當家的辛苦。自元代起有不少的劇、詩、詞等用「柴米油鹽醬醋茶」表現日常生活的必需品。    

柴米油鹽醬醋茶,為什麼有茶?沒有酒?「米」指的就是糧食,百姓若沒有足夠的糧食,用什麼來釀酒呢?故沒「酒」。「茶」在唐代及之前的朝代主要興盛在官家及與文人等,民間雖有飲茶,並未流行茶文化。「家不可一日無茶」,自宋代,上至皇帝,下至百姓逐步形成。宋代朱彧《萍洲可談》:「今世俗,客至則啜茶,去則啜湯......此俗遍天下。」    

宋代歷代皇帝好茶,飲茶是朝廷的風尚。宋徽宗趙佶親著《大觀茶論》,更進一步奠定了茶禮在國家禮儀中的規範,從內政到外交都有各式各樣的茶禮,茶在祭祀神靈到宗朝拜祀中也成必備之物。上行下效,民間各種關於飲茶和茶文化的著作也盛行,茶禮成為民間百姓家不可或缺的茶文化,其生機勃勃不僅在中原流行,也影響了少數民族,並有的延續至今。比如:鄰里搬家要獻茶;有客來要敬茶;婚姻的三茶六禮的三茶(訂婚時要下茶;結婚時要定茶;圓房時要合茶)、向雙方父母或長輩跪下奉茶。    

柴米油鹽醬醋茶,雖是七種日常生活物質,卻蘊含了生活的三種層次:柴米油鹽是第一層---日常生存層,是最基本的生活物質;醬醋是第二層---生活調味層,在第一層的基礎上,追求更有滋味的生活;茶是第三層---精神文化層,百姓只有第一層和第二層得到滿足了,生活安穩才能藉着茶這一物質實現人生貴自在的精神文化層。「柴米油鹽醬醋茶」出自文人,所包涵的「茶」,實際上是對讓百姓享有美好生活的期許。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