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少明
經由 在 1月 25, 2021
(|)
1k+ 閱讀

上週破頂連升3天至上次2019年5月的三萬點大關,無論恆指還是股票板塊都升勢凌厲,筆者的朋友圈、工作單位、街外話題紛紛論及「股市好顛」,貴貴都要追貨、無買到好唔抵、愈升要愈買、升得太離譜要快走貨…

 

由大手主動買盤資金流動力去看,抗疫經濟逆市撐起一片天,確實就是「北水」的內地機構投資者和內地富豪股民,由2020年12中後期開始,就已經連續啟動南下資金瘋狂掃貨,大型系至國企藍籌、ATMXJ、價值系至新經濟及雲端大數據、手機設備與晶片、突發熱炒系至新能源汽車及相關玻璃原材料、疫情涉及的生物科技和醫療設備等等的大量股份持續狂升50-100%或以上,於環球及香港新冠疫情的破壞拖累下,現時簡單就是千股齊升,股市興旺的時間。

 

除了中國內地北水,海外資金和國際基金亦明顯加倉追貨,資金流入強勁令港股通連續三週創下新吸資記錄。持貨投資者短期內要留意當大市調整回吐至10天線附近水平,成交資金能否繼續具支持而再上行破位,否則於三萬大位不再上試的散盤下,相信農曆年前短期內整體股市指數已經見頂升完!

 

言而,強勢受『北水大時代』追捧的強勁股份及板塊,有機會即時恆指需要下跌回吐,卻仍然可以再展調整後的升浪,梁Sir相信眾多股票一定未炒完!例如包括國家滲透和需要率愈來愈高的電商及雲端數據、生物科技和內需餐飲等等。當中值得承受波幅壓力的看好股票例如有(2013.HK)微盟、(909.HK)明源雲、(6618.HK)京東健康、(1801.HK)信達生物、(6996.HK)德琪醫藥、(2126.HK)藥明巨諾、(1137.HK)HKTV、(6186.HK)中國飛鶴等等。

 

此外,若論在港股板塊裡頭,倘有甚麼未至大升而又具隱性刺激元素呢?筆者會建議留意「香港地產股板塊」。要知道雖然本港因疫情而令到各行各業都非常慘淡,失業率亦創新高,但香港人與家庭置業的需求憧憬仍然非常強勁,有不少的實力買家預料會持續留意動盪市場中的入市機會,而促使新盤或二手樓盤都提升交投量。

 

據近期市況消息,樓市確實睇樓量急升、投資者放盤增加、買家情緒趕新年前入市等,加上數個熱門新盤即將開價推售,如(83.HK)信置於馬鞍山的Silversands、(1972.HK)的太古地產於灣仔的 EIGHT STAR STREET、屯門青山灣大型新盤帝御‧嵐天、會德豐於啟德的MONACO。梁Sir預期香港地產股發展和加上若疫苗效用順利成功的話,情況逐漸緩和加上經濟逐漸能改善下,地產股會再升。

 

市場風險上,投資者要關注美國新任總統拜登,因倘未傳出和實施任何新命令政策,加上不明朗的外交關係立場,大家應該抱有隨時被針對的突發性大跌。美股市場近日更開始於華爾街盛傳美股估值已過高而發出警告,這現象是需要密切留意所發酵的程度,美股任何危機跌勢一定拖冧港股。

 

23.01.2020

萬事興環球資本, 青雲投資學院

獨立股評人

梁Sir Lawrence Leung

分類: 6.行業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