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偉樑
經由 在 10月 11, 2016
(|)
283 閱讀
文 / 何偉樑
第二場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於昨日結束,根據CNN調查顯示,57% 的市民認為希拉里贏得第二場辯論,認為特朗普贏的為34%,然而,63%的受調查民眾認為特朗普表現超於預期。特朗普的黑材料近日接連被公開,除了涉嫌偷稅數十億美元的「納稅門」問題, 10年前侮辱女性的淫穢錄音又被媒體挖了出來,令他在美國的民望進一步下跌。
英鎊受開展脫歐談判問題影響,於上週五在毫無先兆下閃電崩盤,3分鐘由1.26美元水準直插至最低1.1841美元,失守脫歐公投後的低位,急瀉逾6%,創31年新低。現已重返1.22水準之上。
上週黃金市場亦是血雨腥風。ISM數據顯示9月份ISM非製造業PMI錄得57.1,創下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而就在上個月該數據還創下了6年半以來最低水準51.4,強勁的反彈也超出了市場預期值53,使美元大幅向上。ISM報告出爐後,美元指數和美債收益率跳漲,美股走高,黃金一度遭遇斷頭式下跌,跌破1300美元關口後仍未能止跌,現報1258美元。
黃金價格吸引
本次黃金下跌的罪魁禍首分別是美聯儲官員萊克的鷹派言論及有關歐洲央行的消息。兩個消息,目前來看還僅限於謠言程度。突發的消息令投資者拋售黃金,相信待消息被消化之後,部分投資者也將重新吸納黃金。而至於加不加息,或者歐洲央行是否結束QE,都有待確認,更何況目前美聯儲官員言論的公信力已越來越低,當市場把消息稍作消化後,市勢或會有所逆轉。
觀察過往規率,參考去年十月份至十二月份在醖釀加息前,國際金價大跌了超過10%,而這一波下跌,也給許多投資者創造了更好的買入機會。事實中,此後金價一度上漲了超過30%,是年內表現最佳的資產之一。
目前金價已從年內高點回落超過8%,進入十月份以來,金價更下調了超過4%。如果美聯儲加息依然是抑制金價上漲的主要因素,那麼在12月份加息之前,按照去年的行情,可能正在形成一個「黃金坑」。再者,未來全球政治經濟風險仍多,不確定性大,筆者相信黃金資產仍然是不錯的選擇。
此外,按數據顯示,近期資金亦不斷湧入由黃金支持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從而推動全球持倉量增至2013年來最高。這對於黃金而言是一重要的支持,亦幫助黃金在此前大幅下跌後迎來反彈。然而,在美元近期走強的環境下,相信金價在十二月美國正式敲定加息前,仍會在低位徘徊一段時間,而在這一波回調後,該會再有不俗的表現。
「脫歐就是脫歐」- 英鎊無運行
英國首相文翠珊明確表示將於明年三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五十條,正式展開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這使不少原以為英國最終或會保留在歐盟內的投資者幻想破滅,從而導致他們拋售英鎊。另外,由於文翠珊已表明英國將成為完全獨立的主權國家,不少投資者均認為英國將很大機會選擇「硬脫歐」- 即英國將徹底脫離歐盟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這會對英經濟十份不利。這相信正是炒家借勢做淡英鎊的時機。技術面來說,現在大部分重要的支持位都已失守,相信英鎊未來幾個月劫數難逃,未來亦會受官員的言論影響,投資者不妨多加留意。
此外,蘇格蘭民族黨將在11月30日公布有關獨立議題的民調結果。消息很大機會會把蘇格蘭獨立的氣氛推高,從而更進一步打擊英鎊。由於蘇格蘭國民大多支持留歐,他們可能在3年後再次進行脫英公投,並爭取以獨立國家的身份爭取加入歐盟。若民調結果是支持蘇格蘭獨立,英鎊中短線有機會跌至1.05水平附近。
風險披露
儘管編者相信本報告的內容是基於可靠的資料來源,編者不擔保、保證或表述其內容的準確性或完整性。編者不對本網頁表述的任何資料或任何建議(其更改無須事先通知)承擔任何責任。本報告提供的資料不是提供任何投資的意見,而僅只在提供資料作參考之用。所有投資均有風險,證券交易的虧蝕風險可以極大,即使投資者已考慮編者所編制及/或發出的研究報告亦然。
以微信提取上面QR Code,關注 " 何偉樑專欄 " ,獲得更多財經資訊,同時投資成為更好的自己!
施建祖
謝分享
derrick ng
英國脫歐其實是一件儍事,反正她是歐盟第二大經濟,有一定影響, 可以在歐盟內部改革不喜歡的法案,這樣不會有這麼的大動盪,結局 應比現在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