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3月 5, 2021
(|)
625 閱讀

 昨夜9点,在去长沙黄花机场的路上,小妹突然来电,约好我们两家利用国庆长假玩个自驾游,并委托我选择景点和路线。

带着重托,我告别了客户并准时登机。满以为可以顺利回深,哪知在飞机上苦等了3个半小时不说,后因天气原因,飞机竟在深圳上空盘旋了两圈,又不得不降落在海口美兰机场。难受的不仅是我们从长沙登机的旅客,比我们难受的还有经停长沙来自乌鲁木齐的旅客,更有甚者,是那些从新疆其他旅游点辗转过来的旅客。

飞机误点了,自然影响乘客情绪。但同样的结果,我看到有人欢喜有人忧。事情本身已无法改变,郁闷、烦躁、撒气都于事无补,何不让自己快乐点呢?于是,我和许多旅客一样,选择了快乐。一经输入了快乐因子,心情就跟着好起来。快乐和痛苦本来就一样,既可以传染,又可以分享。再说啦,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给别人快乐的同时自己也会感受快乐。于是,我不仅要求自己快乐起来,同时也设法用快乐影响大家,带动我的邻座和周围,让大家跟着一块儿开心点。

近水楼台先得月。瞄准对象,选择突破口,计划从邻座开始了。我调头与右边的乘客搭讪,他是来自新疆湖南籍的企业高管贺先生,一位准上市公司的副总。没有想到几句调侃,贺总比我想象的还逗。矮胖敦实的他不停地给空姐发出肚饿的信息,扬言非要吃红烧肉不可,惹得同机乘客个个开怀大笑。逗完右舍又逗左邻,这是一位来自香港做过模特的湘妹子,171的身高。今天是她必须上班的时间,一听我的调侃,郁闷的她立刻投入到快乐中间。人说湘妹子多情,其后的表现让我大长见识。

看到我们同排的几个聊得开心,前排一位新疆来深圳采购医疗器械的李先生也跟着起哄,他干脆起身站在我们身边的走廊上。在我的怂恿下,年轻稚气的香港小姐还误以为李先生真是机长,竟向帅哥请教起飞机延误及飞行的许多常识。而那位李生呢,更是当仁不让,他将计就计,竟以机长身份自居,一本正经地和香港小姐侃了起来。

然而,快乐总与不和谐并存。我们后排有一对来自新疆的老人情绪就十分低落。我们的开心并没有感染到他们,反而他们更是坐立不安,把气撒在空姐身上。一会儿说饿了要吃东西,一会儿说水凉了要喝热的,尽管空姐再三道歉解释,他们就是不听,执意让机长出面解释,折腾得空姐一脸无可奈何,不知所措。我知道我不能解决任何问题,只能用目光安慰委屈的空姐,可能是看到我这点信任和理解吧,她似乎释然了很多。于是,受到鼓励的空姐面带笑容,更加耐心地解释和道歉,直感动到那对老人无话可说。

看到机舱的气氛缓和了,我心里自然开心。为方便香港美女和邻座贺总沟通,我主动与她交换了位置。没想到,这一撮合不打紧,竟引来他们晚上的同居一室。那是在飞机降落在海口美兰机场后,南航安排我们住在海口锦江之星酒店。一位和我同城的客家帅哥主动要求和我组合拼住,那位香港小姐居然大胆地要求和邻座贺总同屋。果然天不负我,我们居然拿到了广东人最喜欢的房号——808号,而他们,真的也结伴而去。

凌晨4点入住,早晨6点半就被叫起用餐,随后就是准备行装乘车来到机场。一到机场候机楼,贺总就找到我,向我投诉他昨天一夜的遭遇。说他一直都是坐卧不安,辗转难眠。原来那位香港美女自选择与他同屋后,又害怕了起来。一会儿要借故外出找吃的,一会儿找电脑上网,整个儿就是穷折腾。我笑话他,还是修炼得不到位,学习一下古人柳下惠吧,要坐怀不乱。

情绪是可以交叉感染的,我今早登机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声对那位空姐说:“你们辛苦了。”没想到就这简单的一句话,带来很多乘客的附和,听到乘客问候,那位空姐感动得有点热泪盈眶。“不打不成交”,各就各位的乘客一切又恢复到正常。而我和邻座贺总就各自的事业做了更深入的交流。

人逢喜事精神爽,快乐的情绪也带来创意无限。善于资本运作的贺总给我策划的新疆项目提出了好多新点子,甚至愿意帮助我客户在新疆当地融资,同时,他还介绍了他北京的哥们欧盟的碳交易,以及海外上市方式等等,一直谈到他的朋友过来机场接他,然后又拉我一同上路……

这次旅行一波三折,然而调整后的心情同样快乐。快乐原本就是藏着掖着,甚至缺陷都有美的存在,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发现。快乐和痛苦一样,都可以自找,当然也自作自受。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