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2月 27, 2021
(|)
611 閱讀

管理学之父德鲁克早在1954年就提出了目标管理(Management by Objectives,MBO),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德鲁克首次提出了“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张”,认为“企业的目的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企业如果无总目标及与总目标相一致的分目标,来指导职工的生产和管理活动,则企业规模越大,人员越多,发生内耗和浪费的可能性越大。”从此,目标管理不仅成为企业的管理制度,领导方式,还是企业提升绩效的重要保障。

总目标和年度目标是公司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具体体现,在设定总目标和年度目标时,一定要以中长期战略规划为指导,防止脱离战略规划、主观臆断、各行其是的现象出现。目标是用来执行的,企业绩效体都现在目标上,执行目标的过程就是目标管理的过程。

目标管理可带来4大好处:1、使全员了解公司愿景,明确今后工作的努力方向;2、合理调配企业资源,确保公司不同阶段的工作重心不发生偏移;3、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高效能发挥作用;4、有效评估工作成果,保障员工能力和经营绩效同步提升。

目标管理的前提是确定总目标和年度目标。比如,湖南天通公司制定了2010—2015年总目标为:2011年实现销售收入5千万,每年平均实现销售收入增长50%,直至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超亿元。目标管理不是制定出总目标和年度目标就完事,它需要企业的管理人员和员工亲自参与,不仅参加工作目标的制订,在工作中实行“自我控制”,还需要企业全体员工努力完成和实现工作目标。

制定总目标只是目标管理工作的第一步,其后是对总目标进行分解。即对总目标体系进行分析与拆分,形成一系列的分目标,并且明确各个分目标之间的关系,从而形成组织完整的目标体系,为各层级人员的工作提供方向指导。一般来讲,在董事会批准其战略目标及年度目标后,公司各部门应召开目标沟通会议,透彻了解战略规划的制定过程和战略重点,以及年度目标的内容和要点。然后,各部门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的目标。

比如,根据湖南天通公司2011年度发展总目标,人力资源部门将制定出本部门的2011年度工作目标,其目标内容包括:1、在2010年底之前,制定出2011年度公司人力资源规划;2、在2011年2月底之前,完成研发、工程、营销等队伍建设,及各部门委托的招聘工作;3、在2011年3月底之前,制定出公司新的考核制度;4、在2011年4月底之前,制订出公司年度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开始实施。

计划重在执行,战略必须落实。当各部门目标制定出来后,部门负责人必须召集本部门人员对该目标进行再次讨论和沟通,确定个人目标和部门目标相一致,并将本部门目标呈报上级确认。比如,人力资源部门的目标得到上级确认之后,针对目标和实际情况,列出可能遇到的问题并找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然后,将部门目标具体落实到部门的每一个成员,使部门每个成员明确目标和各自的责任,即对该做什么、怎么做、何时完成等了如指掌。态度不够要教育,能力不够要培养。根据实现制定目标所需要的知识和技能,制定出提高各自知识能力的解决方案。

当总目标落实到部门,其绩效将体现在员工个人的行为上。也就是说,目标管理不是用目标来控制,而是用它们来激励下级。因此,各部门在完成部门的目标管理卡后,还要让员工将自己的工作目标进行整理,编制个人目标管理卡,并一式两份。一份留给员工保存,以备后续工作参照;一份交到部门保存,以备对员工工作进行检查。定期检查实现目标的进展情况,并向有关单位和个人反馈,若出现偏离目标的行为及时纠正。同时,要及时奖励完成目标的个人和团队,基于绩效的奖励有利于促进目标的成功实现。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