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五常
經由 在 2月 8, 2021
(|)
1k+ 閱讀

(2020-10-29 原載於新浪博客)

  

張五常

二〇二〇年十月二十九日在上海2020中國地產金融峰會的講話


美國特朗普總統執政,幾番直言他在位之際不能讓中國的經濟整體的實力超過美國的,說得有聲有色,但也顯得白宮的謀士對中國的文化與歷史的體會沒有什麼斤兩。我不要站在中國那方說話,但炎黃子孫歷來就認為他們有的是天下第一強國。可不是嗎?一九〇〇年的八國聯軍,搞笑的義和團鬥不過西洋鬼子的槍槍炮炮,輸了,但多國的使者到北京簽辛丑合約時,慈禧安排他們走的是歷來藩邦進貢的路!

早上百多年的一七九三,英國使團到北京拜見乾隆皇帝,懇求跟中國通商貿易。乾隆給他們帶回給喬治三世的信十分經典,我曾經拜讀,內容是說作為天下第一大國,中國什麼都有,沒有興趣跟蠻族貿易云云。

中國轉弱的原因

回顧歷史,中國的國勢轉弱可不是因為一八四〇的鴉片戰爭或一八四二的南京條約,而是一八五一至一八六四歷時十三年、死人三千萬的太平天國的動亂。此亂也,是源於美國與墨西哥之戰(一八四六——一八四八),導致產自墨國的銀兩減少。以銀為貨幣本位的中國出現通縮,農產品賣不起價。期間一八六〇年英法聯軍火燒圓明園只是其中的一個小插曲而已。

是的,神州大地歷來都缺乏金與銀。數千年歷史,紙鈔處理得像樣要等到一九九三年朱鎔基接掌中央銀行,而今天北京央行的運作更是世界級水準的了。奇怪他們還沒有解除外匯管制。人類歷史說,紙鈔這回事,持鈔者信之則吉,不信則禍及天下矣!

屬奇跡的八個年頭

我不要在這裡重複一九九二年鄧小平先生南下說了一些話的重要影響,也不要重複算是同期推出的中國的縣際競爭制度的奇跡。這些我都寫過。我也曾提及,有了這些基礎,二〇〇〇到二〇〇七這八個年頭,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冠於人類歷史。問題是二〇〇八年初北京推出我曾經大聲反對過十多次的新《勞動合同法》。這裡要說的,是二〇〇七年美國出現了災難性的金融風暴,而這風暴沒有禍及中國,是因為中國推出幾萬億搞基建。

經濟學者一般不贊同近于凱恩斯學派的政府花錢的行為。可幸的是這些基建項目早就打算要造,有了策劃,而中國的優勝處,是這些專案做得快,也做得好。究竟這些專案的直接收費回報是否合算我找不到資料,但間接的回報卻大有可觀。這是帶起了很多地區的地價,解決了這些地區的財政困難,也疏導了人口的分佈。

中國今天是天下第一大經濟嗎?我的答案是肯定的。然而,怎樣演算法倒要解釋一下。歷久以來,國際上的演算法是從國民收入這方面看。這是源於上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出現後,凱恩斯學派是這樣看。對中國來說,這演算法有困難。原因有三:一、農業不抽稅,少了一項重要的資料。二、流動人口多,他們的收入難算。三、地區政府歷來有指標,幹部們知道,報低有害,報高無益。

費雪之見可取也

在上述的約束下,我認為衡量中國的經濟實力要採用費雪(Irving Fisher)的財富演算法。國民收入的演算法基本上是凱恩斯的。費雪的演算法是先把預期收入折現為財富,而財富乘以利息率就是一個穩定的川流收入。我的深交弗裡德曼當年就憑費雪的財富與一個穩定的川流收入,一九五七年寫成《消費函數理論》那本書,一九七六年獲諾貝爾經濟學獎。這理論的主旨淺得五歲小孩也明白:市民的消費是基於他們的財富或預期的川流收入,而不是基於他們的實際收入的。弗老的天賦名不虛傳,是源於他能用可以看得到的資料來證實該理論。

個人之見,是費雪的經濟學水準比凱恩斯的高出很多,而前者的思維的清晰是經濟思想史僅見。費雪之見,財富(wealth)是預期收入的折現。因為將來或預期的收入高低不平,財富則變為年金收入(annuity income)的折現,從而得到一條簡單的方程式:W=Y/r。這裡W是財富,Y是川流的年金收入,r是利息率。如此類推,樓價是租金收入的折現,即是 V=R/r。這裡的問題是,目前在中國,發展得比較優越的城市,其實際租金的收入,除以利息率而求得的現值,是遠遠地低於市場可見的樓價。

比方說,目前的上海或深圳,租金的收入不到樓價的百分之二,而市場的利息率是百分之五強。這樣,買樓收租或自住,每年要虧蝕約樓價的百分之四。這個看來是非理性行為的解釋,就是買樓的人預期——也是市場預期——樓價會上升,而這也是說預期的租金會上升。為什麼市場會出現這種預期呢?近於深不可測的答案,是市場是預期著科技的引進,在可見的將來會急升。當然,這預期可能錯——樓價可能大跌——但目今的預期就是這樣。

科技所值跑進土地那方去

說起來,這裡涉及的土地價值觀是源於上世紀七十年代我和幾位經濟大師研討所得的。樓價上升主要是源於地價上升,而地價上升跟人口的增加可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好比中國的人口歷來都是那麼多,但八、九十年代的樓價不值錢。深圳的樓價上升遠比上海的來得遲——大約起於二〇〇六年——到今天十四年上升了約八倍。

可以這樣看吧。勞動力的回報是工資,資金的回報是利息。知識的回報跑到哪裡去呢?當年我們想到的答案,是跑到地價那邊去。是的,當年大家同意的看法,是二戰之後,先進之邦的房地產的投資回報率,一般而言遠高於其他資產的投資,是源於科技知識的增加的價值,累積到永遠存在的土地那方去。人會謝世,樹會凋零,但知識與土地是永遠存在的。

倉庫理論源於我

這其中涉及到的是一個我創立的有點新意的倉庫理論。土地(或房地產)無疑是財富累積的一種倉庫。這倉庫可容納的上限,是預期收入以利息率折現的上限。經濟學的傳統,在財富累積的理論有解決不了的困難,是預期收入到了土地可以容納的上限,國民收入再增加,花不掉的積蓄不知放進哪裡去。這是為什麼十多年前我提出一個倉庫理論,其中指出,收藏品因為沒有收入的約束,其市值沒有上限,因而可以用作一個沒有上限的財富累積的倉庫。從收藏品的價值變動看中國的經濟增長,幾類受寵的收藏品,其最高的升值速度也是二〇〇〇到二〇〇七這八個年頭,上升了約二十倍。

中國是地球上的第一大經濟嗎?從財富的角度看絕對是。十五年前,上海房地產之價約美國加州矽谷的一半,今天約矽谷的一倍。也是今天,中國的高樓大廈隨處可見,遠多於美國的。這也是代表著財富的高下之別。勞動力呢?如果今天舉世還有奴隸市場,拿去拍賣,中國勞動力的總市值會遠比美國的高。當然,文物也有市值,這方面也是中國遠勝。

結語

令我感到遺憾的,是中國的大學制度辦得不好,導致無數的聰明腦子得不到適當的指導與培養。這方面的不足,以及需要怎樣改進,我已經在《科學與文化》一書內解釋清楚了。

北京的朋友還需要做的——一定要做的——是把人民幣推出國際,而與此相連的是解除外匯管制。這些工程不會容易,牽涉到不少問題,需要怎樣處理我在其他文章解釋過了。

用財富的總值排列經濟整體的高下,中國超越美國相當多是沒有疑問的。從基建投資帶起舉國地價上升這角度衡量,我的大約估計,是中國的總經濟超越美國,始於二〇一二年。如果沒有二〇〇八年初推出的新《勞動合同法》的左右,這超越是不需要有基建的大興土木的協助的。

今天,因為新冠病毒對美國的禍害遠較中國為甚,疫情過後中國的總經濟可能拋離美國了。如果北京的朋友能接納幾年前我提出的十一項建議,此“拋離”也,勢在必然。可不是嗎?中國的人口跟美國是四與一之比,沒有種族歧視,只要人均財富達美國的一半,中國的總財富會倍於美國。好些朋友沒有注意到,富裕如美國,因為有種族歧視,那裡所有的大城市都有他們的貧民區——稱ghetto——其慘情今天整個神州看不到。

回頭說美國特朗普總統幾番說的,他不要讓中國的總經濟在他在任之際超越美國。這點,他不用擔心,因為在他上任之前已經超越了。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