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3月 4, 2021
(|)
1k+ 閱讀

稻穗小編注:蘋果的新聞有時會失諸偏頗,嗯,這篇轉貼主要是做個記錄,萬一將來蘋果沒有了,有些資料可以查得到。

............................................................

(2021-3-4 原載於蘋果)

(原文網址:https://hk.appledaily.com/finance/20210304/AMD5ULLLUFDXHEFT6MK5TENUWA/)


香港曾連續25年蟬聯世界經濟自由度排名第一,如今被美國傳統基金會剔出排行榜,正式宣告香港只會被視為中國其中一個城市。

習近平強調愛國者治港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並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可是由政改失敗之後,到統戰港商、上市公司改姓黨,到《逃犯條例》修訂、《港區國安法》,每件事都令香港的營商環境越變越差,深層次矛盾亦只有越陷越深。

本報早前曾統計有逾百間在香港上市的企業已修改公司章程,確立黨委權力,令中共的利益可凌駕於股東利益之上。David Webb當時就批評港交所為罪魁禍首,將潛規則變成白紙黑字的公司條文,竟容許有明顯利益衝突的國有組織,以大股東身份投票,這是國際金融中心根本不可能接受的行為。


中共作為港交所最大單一客戶,在香港上市的國企、央企,包括中石油(857)、中石化(386)、工商銀行(1398)、中國銀行(3988)、交通銀行(3328)、中信股份(267)、中國神華(1088)、及建設銀行(939)等,早在2018年時更改公司章程,確立黨委地位,而這些國企、央企公司主席,通常身兼黨委書記,權力凌駕董事局權力,小股東亦無力阻止。

習近平的全面管治,近年不斷加強統戰港商,當中新地(016)更委任前潤地(1109)主席兼潤地黨委書記吳向東為獨立非執董,是四大地產商中首次有共產黨員加入董事局,而且主席兼董事總經理郭炳聯,以及獨立非執董李家祥同任全國政協委員。

恒地(012)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李家傑及李家誠分別為全國政協常委及北京市政協港區委員,旗下在內地銷售燃氣的港華燃氣(1083)執行董事兼營運總裁紀偉毅及獨董李民斌,分別是南京市政協委員及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長和系過往曾有多名董事任職政協委員,但現時只有主席李澤鉅及電能(006)獨董胡定旭出任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更身兼多職,出任多間醫療股獨董、國務院醫改小組委員、國家衛生和保健委員會顧問等;新世界(017)主席鄭家純之前曾出任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而執行副主席鄭志剛則現為天津市政協委員。

中共在去年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民營經濟統戰工作的意見》,要求民企政治方向要與中共「同聲同氣」,還要做到愛國敬業、守法經營、創業創新、回報社會的四個典範。武漢肺炎爆發,中聯辦就發稿要求香港地產商對內地支援,李嘉誠基金會、嘉華(173)、新世界、恒地、恒隆(101)及九倉(004)都榜上有名,當中李嘉誠基金會捐款1億港元,其餘則捐1,000萬至2,000萬元人民幣。

2019年反送運動期間,30多間中資企業高層,包括中石化、中移動、中遠洋、招商局、中國中鐵、保利集團、中石油、中國建築等,被攝得直接駕車駛入禮賓府,與林鄭月娥單獨會面,討論針對央企未來在港發展的計劃。消息指中共當時要求國企在香港加強投資及擁有更多控制權,同時為當前政治危機降溫,事件被外界視為特區政府與中共的交易。

............................................................

公司姓黨:逾百間在港上市公司設黨委淩駕股東利益

 

(26/09/2018 原載於RFI)

 

作者:香港特約記者麥燕庭 

 

中共党總書記習近平要求國有企業加強党的建設的要求,在實行資本主義的香港上市的中資公司亦有跟隨,並將之明文化。香港傳媒發現,過去一年半以來,占香港上市公司5.43%123間公司已修改章程,設立黨委員會(簡稱黨委),給予權力和利益,部分更訂明,一旦出現利益衝突,黨的利益須淩駕股東利益。

 

 

經常批評股市制度的投資者David Webb指出,中共把政企不分的潛規則變成白紙黑字的公司條文,本已不對,而香港交易所竟罔顧條例規定,不禁止有明顯利益衝突的國有組織以大股東身分在修改章程中投票,實在是「離譜」(意即過分)的行為。

 

《蘋果日報》刊登的名單可見, 123間設有黨委的上市公司均為中資公司,當中有8間屬恒生指數成份股(俗稱藍籌股),分別是中信股份、中石化、中石油、建設銀行、中國銀行、工商銀行、交通銀行及中國神華。

 

根據該報研究發現,經修改後,有公司章程訂明,黨委須設書記一名,委員人數不一,但經費要占員工薪酬總額1%;有些則賦權黨委,若發現公司不符黨路線,可向上級黨組織報告;設若出現利益衝突,黨的利益須淩駕股東利益。該報從修訂章程的日期預計,「改姓黨」的風潮自中鋁國際於去年3月下旬吹起,上週四仍在繼續,日後會有更多中資企業修改公司章程。

 

工作方面,有公司的章程訂明,「黨委要發揮領導核心作用,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確保監督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公司的貫徹執行,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戰略決策」,為此,黨委不單可影響重大人事任免,重大政策更須先經黨委討論,再交董事局通過生效。另外,黨委更須「加強基層黨組織和黨員隊伍建設,……團結帶領幹部職工積極投身本行改革發展」。

上述公司章程的修改,雖然要經股東大會投票表決,但由於作為散戶的小股東的股權,難以與把持有關中資的大股東相比,故一般反對無效。股市投資者兼評論員的David Webb指出,根據上市規則,在股東大會就一項議程投票時,有重大利益的股東或緊密連絡人,需要投棄權票,故由黨控制的大股東,對確立黨委的修改章程投票中應該棄權,但作為監管機構的港交所卻對此「隻眼開隻眼閉」,實在不對。他估計,港交所不嚴格執行條例來維護小股東利益,可能是因為中央控制了大量國企,是港交所的最大單一客戶。

 

這股公司姓黨風潮源起党總書記習近平在2016年底要求建立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將党的領導融入公司治理各個環節;到了20171月,中共國資委委員會更提出《關於加快推進中央企業黨建工作總體要求納入公司章程有關事項的通知》,以確立國企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

分類: 1.宏觀經濟
derrick ng
中美爭霸,香港作為中國其中一個城市,被美國針對及打壓是遲早的 事,與港交所有關更不太可能。因此香港除名是美國打壓中國的其中 一個小手段而已。
稻穗小編
香港作為中國突破歐美包圍線的最前線,一定會有所牺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