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3月 15, 2021
(|)
667 閱讀

 

《龍週》2021年3月10日 第125期

學茶人 洪錦鉉     

春茶,顧名思義,是春季採摘並製成的茶葉。按二十四節氣,春季分為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6個節氣,採製茶的時間隨著各地氣候而異,還可細分為頭採、頭春、(清)明前、(清)明後、(穀)雨前、(穀)雨後等茶的。為何說「春茶貴如油」?    

貴在營養豐。茶樹經歷冬季休養生息,厚積各種養份,在春季薄發出新芽。春季的溫差大,有助於氨基酸的合成和積累,春茶由新芽葉製成,蛋白質含量最高;茶葉含有大部份人體不可或缺的維生素,春茶中維生素含量最高,保護最好。    

貴在品質佳。冬天嚴寒,病蟲害少,春天茶芽萌發時,無需施肥和滅蟲,茶葉無污染。喝茶為健康,喝春茶更安全、更衛生、更放心。茶因香而「貴」,春茶鮮香濃烈和口感鮮爽滋味。    

貴在形態美。春茶芽葉肥厚,葉質柔嫰,外形條緊結重實。綠茶色澤翠綠,紅茶烏潤。    

貴在物以稀。茶樹生長受天氣影響,「倒春寒」、「旱春」、「雨季」等可能令茶農辛苦付諸東流。如湄潭翠芽,一斤春茶需要60000至80000顆鮮茶芽,即茶農要採摘這麼多次才能製成。故有「一兩春茶一兩金」的說法。    

貴在春如意。「一年之計在於春」、「四季如春」、「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愛茶人愛春茶,春茶除了上述之貴,更有著每個人嚮往春天的意境和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