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3月 21, 2021
(|)
689 閱讀

 

《港紙》 2021年3月第2期 #050

學茶人 洪錦鉉         

泡一杯春茶「會跳舞」的湄潭翠芽,輕啜茶湯,鮮爽溢口,清香滿腮。讓自己閑適下來,融入唐代政治家、文學家李德裕的《憶平泉雜咏·憶茗芽》所述春茶養生之妙,「谷中春日暖,漸憶掇茶英。欲及清明火,能銷醉客酲。松花飄鼎泛,蘭氣入甌輕。飲罷閑無事,捫蘿溪上行。」

愛茶人一盞春茶入口,如一種儀式開啟了春天。學茶人仿傚和追憶古代文人春日茶席品春茶。春日茶席是一種重要的儀式。唐代詩人、官員呂溫有著名的春日茶席詩---《三月三日茶宴序》云:「三月三日,上巳禊飲之日也。諸子議以茶酌而代焉。乃撥花砌,愛庭陰,清風逐人,日色留興。臥指青靄,坐攀花枝,聞鶯近席而未飛,紅蕊拂衣而不散。乃命酌香沫,浮素杯,殷凝琥珀之色;不令人醉,微覺清思;雖玉露仙漿,無復加也。」    

三月三日是上巳節,有各種的祭祀儀式和習俗。春遊踏青是文人喜好的習俗,相聚在這天品嘗春茶,吟詩作賦,感受天人合一。呂溫生動描繪了春意盎然的景色,與席者無拘無束,有人「卧指青靄」,有人「坐攀香枝」,黃鶯與人同樂不願飛走,紅色花蕊紛落,拂衣也不散,構成一幅人與自然和諧相融的茶宴畫。此時將一壺琥珀色的香茶,倒進乳色素杯,香沫令人神清氣爽,就算是「玉露仙漿」名酒,也無法比擬。    

愛茶人愛春茶,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從立春到穀雨,是一年四季中最有生機與活力季節。春茶一杯,滿懷春日,滿足對未來一年的想像和期盼,無論在什麼季節里,往往會不知不覺有一份春光明媚的印記回憶,有一種四季如春的精神嚮往。

春回大地,萬物甦醒,萬象更新。飲春茶有三得:一得盡享春茶養生之妙;二得爽朗天地精神氣;三得一年的期許和祝福---煩事盡是茶杯裡的風波,看透了便有春風得意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