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3月 21, 2021
(|)
755 閱讀

 

《文匯報》2021-03-20

洪錦鉉 民建聯副秘書長 城市智庫召集人

討論香港住房難的問題,坊間亦提出了不少拓地建屋的建議,可惜都好像泥牛入海。這麼多年來,我們看到私人住宅的價格高處未算高,輪候公共房屋的時間一年比一年長,港人由望樓輕嘆到望樓絕望。

2021年3月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接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表示,「香港住房問題有香港的歷史、有香港發展的過程,解決這個問題難度是很大的,但總要有解決開始的時候,如果一直就這樣沒有、也形不成共識,也沒有辦法,一有辦法就在立法會『拉布』,最後損害的是全港老百姓的利益。」這番講話道出香港人的心聲。

的確,香港的土地房屋問題,已成香港人心中的一根刺,牽動着香港人的神經,插得越久、傷害越深。中央領導十分清晰香港人的民生訴求。我們都期望立法會沒有了拉布後,接下來特區政府、立法會與各界同心協力解決這個問題。

其實,應對之策唯有「快」!

開拓土地、興建房屋的速度都要快,而且「快」不是口頭說,而是落實到行動,才能見明顯成效。

現在申請公屋的平均輪候時間為5.7年。按長策進度報告,下一個十年期總房屋供應目標定於43萬個單位,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301,000 個單位,私營房屋供應目標為129,000 個單位。運輸及房屋局公布未來五年公營房屋建屋計劃量共有10.14萬個單位,雖然落成量較之前五年期都多,但是距離長策十年目標的一半(301,000/2=150,500)仍欠缺逾4.9萬個單位。

很多人有疑問,為什麼政府建屋速度比私人發展商慢?九龍安達臣道一塊地皮,由私人發展商在2018年1月投得,2021年2月預售樓花,樓花期約29個月。然而,同區的其他公營房屋發展需要多長時間呢?屯門兆康第54區的房屋發展也是如此,公私營發展項目由平整土地起計需要約7年,私營的地盤獲批建築圖則後,不足3年已見大廈成形。是政府的行政效率問題?還是公營與私營有不同成本考量?

未來新界多個新發展區是房屋供應主要來源,歷時逾20年的新界東北計劃,2019年才步入收地階段,首批私樓預計2023年入伙,但公營房屋最快要等到2026年落成。洪水橋發展拖拖拉拉近18年,現在才進行土地平整及基建工程,首批居民入伙最快要2024年,屆時洪水橋西鐵站仍未知是否可同步開通。

這些大型房屋計劃不能再耽誤,一切都要「快」。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