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3月 28, 2021
(|)
604 閱讀

 

(2021-03-28 原創劉瀾昌)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一上任,就四處張羅,配合布林肯組成新的制約中國的陣線。可是,話音未落,轉眼就說要保留對英、意、印等6國加收關稅的措施。其實,美國很難擺脫特朗普那一套,特朗普赤裸裸“美國優先”,維護美國利益,對所謂的盟國也不放鬆。到了戴琪這裡,以為搞聯合陣線,多多少少要讓一些利,誰知她還是特朗普那一套。還是應了那句話嗎,帝國主義的定義,就是為了利益甚至可以把埋葬自己的絞索架也出賣。

美英表面是“五眼聯盟”,實際上現實利益衝突也是很尖銳的。所以,忽然間,拜登和詹森說,咱們也像中國那樣搞個一帶一路吧。你說,行嗎?

拜登來中國很多次,知道基建是好東西,也知道一帶一路是好戰略,勝過當年美國對歐洲的“馬歇爾計畫”。可是,跟英國能搞嗎?真不如和中國一起幹。

事實上,一帶一路,美國作為政府行為,沒有加入,但是美資企業早就加入,有利可圖的地方,他們不去嗎?

美國時間26日,戴琪的貿易代表辦公室宣佈,就“301條款”中涉及數位服務稅相關內容對奧地利、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國6個國家進行的貿易調查進入下一環節,目前可能採取的措施包括對上述國家加收懲罰性關稅。

路透社報導稱,美國準備好對奧地利、印度、義大利、西班牙、土耳其和英國徵收關稅,以報復這些國家對美施加數位服務稅,儘管此前拜登政府已經承諾就數位服務稅達成了全球性協定。

針對法國對美徵收的數位服務稅,美國方面還可能對從法國進口的價值13億美元的香檳、化妝品、手提包等商品徵收更高的報復性關稅。

值得對臺灣同胞提提的是,儘管美國打臺灣牌,蔡英文打美國牌,要共同對付大陸,但是美國也對臺灣搞“301”調查,因為去年臺灣晶片賺了美國很多錢,涉嫌“操縱匯率”。不過,戴琪父母來自臺灣,是否高抬貴手?

美國為了對付中國,可以說多條腿走路,3月26日,美國總統拜登與英國首相伯里斯·詹森通電話,腦洞大開地提出了與盟友共搞一個美版基建計畫,目的是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計畫。他說:“我認為我們應該,從本質上,提出一個類似的倡議,拉入民主國家,幫助世界各地的社區,確切地說,需要幫助的群體。”但拜登的“腦洞”馬上遭到了許多人的反對或質疑,一個殘酷的事實是,美國納稅人自己的道路、橋樑和機場處於年久失修狀態,而依照美國的政治制度,能不能在投資國內基礎設施上達成一致都是個問題,遑論兩院會支持美國會投鉅資於發展中國家搞基礎設施建設,且目的只是與中國競爭。全球基建投資計畫符合中國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觀點,但肯定會讓很多美國的納稅人生氣,他們可沒有那麼偉大的理想幫助別人。

戴琪當打手!美英轉眼狗咬狗,拜登謀劃美版一帶一路不如靠中國

筆者認為,拜登對一帶一路憂慮,也搞美版一帶一路,不是壞事。這說明,他的腦袋在想正事。但美國人一定會質疑他花納稅人的錢,去外國搞基建。可以想像的是,美國真要拿真金白銀為非洲搞基建,拜登恐怕要被美國人罵死。

更主要的是,基建巨人是中國,製造大國也是中國;美國玩虛擬經濟這麼久了,特朗普要製造業回歸也搞不成,拜登和詹森憑什麼搞一帶一路呢?再說,一帶一路是戰略行為,拜登和詹森都是“四年的權”,想的了那麼遠?

所以,拜登要搞一帶一路,要和中國搞,共同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