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由 在 4月 8, 2021
(|)
151 閱讀

(2021-4-8 稻穗)

全國人大日前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這可說是繼去年就港區國安法進行立法後,再一次為香港「一國兩制」的平穩運作完善法律框架。

事實上,香港近年的政治爭拗和內耗,及議會的空轉,令社會難以聚焦民生及經濟議題,打擊政府施政效能,以致社會和經濟發展遲緩,矛盾加深。此外,激進政治力量抬頭,加上外部勢力推波助瀾,政治抗爭在議會和街頭都愈演愈烈。如2014年的違法「佔中」,前年下半年的暴力衝擊、破壞議會,造成嚴重社會動盪,令經濟受到重創,損害了市民的利益、窒礙了香港的發展。若持續下去,香港繁榮穩定將不復再,市民的無力感甚至困境只會更重,而香港更會被利用作牽制甚至威脅國家安全、穩定發展的缺口。

完善選舉制度,一方面可以從政治和法律層面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使得香港管治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者手中,確保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嚴格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治理香港;另一方面,香港社會得以形成全面發展的正能量,糾正歪風邪氣,經濟民生得以更好改善,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為穩固。

近期港匯稍為轉弱,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早已解釋,這源於新股集資後回內地發展,與人大通過完善選舉制度決定無關。香港投資仍享有高度自由,資金絕對自由進出,這點在本地投資及營商的人最了解,就如本港首富李嘉誠便在全球各地擁有不同的投資項目,自由作出買賣。李嘉誠旗下的長江實業早前以170億元向李嘉誠基金會購入三項英國基建資產及一項歐洲基建資產,當中有配電、水務、配氣和轉廢為能公司。

順帶一提,英國配電公司Western Power Distribution近日以監管資產價值(RAV)1.73倍作價成功出售,用這方法計算長實擬向李嘉誠基金會購買之英國基建資產,將相等於250億元,價值高於收購作價。這亦反映香港金融活動正常如一,小市民仍然可以在香港賺取全世界的錢。

穩定、良性互動的政治環境,有助香港推動經濟及社會發展,相信在國家的強大支持和持續穩步發展的推動下,香港將繼續保持繁榮。

城市智庫成員王成知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