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4月 14, 2021
(|)
678 閱讀

太平洋航運(2343)公布第一季度的經營表現,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按期租合約對等基準的日均收入分別為10,950美元及14,630美元,較2020年同期收入大幅上升。同時,公司預告第二季度貨船貨運合約租金進一步攀升,小靈便型及超靈便型乾散貨船日均收入分別達到16,100美元及18,000美元,而目前公司核心船隊的隊收支平衡水平為8,720美元及10,120美元。

 

一般而言,每年第一季度屬於乾散貨運的淡季。然而,中央政府今年提倡就地過年,多個行業在農曆新年假期後快速復工,國內對於乾散貨進口需求強勁,特別是穀物,疊加全球集裝箱供不應求,致運費高企,因此部分木材、鋼材轉用乾散貨船作運輸之用,上述因素推動首季全球乾散貨裝載量同比上升9%

 

短期而言,近期全球新冠疫情相當反覆,歐盟及美國的藥品監管機構先後對不同疫苗產生副作用發聲明,可能令打疫苗進度放緩,加上部分國家再度實施封城措施,似乎整個航運市場(不論集裝箱或乾散貨運)供不應求的情況難有顯著改善,運費大機會在高位運行。

 

至於中長線方面,因環保法規對新乾散貨船設計及技術要求有待明朗化,乾散貨船船隊增長放緩屬大趨勢,相信整體運力增長空間有限。以太平洋航運為例,公司自有船隊的擴充以二手貨船為主,公司早前購入5艘二手超大靈便型乾散貨船,其中兩艘已成功交付,餘下三艘預料於第二季度陸續加入,船隊擴充有助增加收入來源。

 

綜合而言,太平洋航運首兩季貨船貨運合約租金大幅攀升,相信對上半年業績表現有積極作用。策略上,近日公司股價於高位橫行整固,預期航運業供不應求狀況持續,股價整固後有望再展升浪。《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