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穗小編
經由 在 10月 13, 2016
(|)
94 閱讀
(2016-10-13 經紀陳)
中央的天然氣管輸定價改革政策落地,將為進一步推進油氣價格的市場化改革奠定良好基礎,長遠有利申能股份(600642)等天然氣股。
發改委印發《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管理辦法(試行)》和《天然氣管道運輸定價成本監審辦法(試行)》,對天然氣管道運輸價格機制進行重大改革。《辦法》率先在重要網絡型自然壟斷領域實現價格監管辦法和成本監審辦法的全覆蓋,對於構建科學、合理、透明的管道運輸價格監管體系具有基礎性作用,可以留意受惠股申能。
申能投資建設及經營管理電力與石油天然氣。單看油氣業務,集團控股上海石油天然氣和上海天然氣管網。前者負責開發與建設東海平湖油氣田項目,目前年供氣2億至3億立方米,年生產原油約6萬至7萬噸。後者負責建設上海市天然氣高壓輸氣管網項目,該項目已於2004年初向上海市商業供氣,至2020年設計運輸能力將達90億立方米。
上述《辦法》出台後,將刺激社會資本投資建設管道和促進管道向第三方開放,以及推進天然氣價格市場化改革,從而令整體天然氣市場加速發展。
回顧集團的業績,表面上不是太好。因為天然氣銷售單價下降、平均售電價格下降及申皖發電機組投產,今年上半年營業收入僅136.74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減少11.52%。期內純利更按年減少25.34%,至11.58億元。惟扣除秦山核電分紅到帳時間差異及去年首季拋售海通證券股票等因素,主營業務實現的純利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因此無須太過在意。
申能的股價連升三日後出現疲態,昨日收市報5.9元,無升跌,成交量亦減少。暫見股價在6元關口面對的阻力不小,故不建議高追。可考慮趁回調後吸納,一是以6元為目標短炒,一是作為長綫投資。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