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5月 18, 2021
(|)
670 閱讀

本以歐、美為主要市場的義齒器材供應商現代牙科(3600)投資逾千萬元,於越南租用新廠房,以服務美國客戶為主,紓緩中美關係緊張的不確定性,越南工資平均僅為中國一半,更有助減低生產成本。越南工廠今年底將試産,約1,000萬元資本預算大部分已於去年投入。

 

2020雖有新冠肺炎肆虐,現代牙科同年下半年銷售回復增長,至今勢頭仍然持續。期內疫情影響行業與對手,而集團拓展的數碼化生產,正好把握機遇,透過代理口腔素描器,減低現時主要業務義齒器材製作成本、提升毛利率。

 

集團以視像形式向牙醫客戶推廣產品,去年第三季及第四季銷售分別按年錄得5.8%及8.1%增長,定單中,有超過20%是為數碼化個案,透過數碼口腔素描器事先於診所內素描口腔,以人工智能技術建構完整的立體模型後,直接於診所內以3D打印機印出所需部件。

 

去年牙醫客戶購買口腔掃描器等工具比2019 年增長逾20% ,有助集團去年下半年度毛利率按年提高約2個百分點至逾52%;預期今年增長勢頭尤勝去年。

 

中國的人口老化問題正在加劇,帶動牙科方面的消費,隨著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解除,義齒業務銷售強勁,疫情削弱了中小型競爭對手的競爭力,中國市場料將為集團帶來更大增長動力。

  

截至去年12月31日止年度,集團持有約7億元現金及現金等值,並具有健康的現金流,集團表示會適時考慮回購股份,和提升今年派息比率。

 

新產品透明矯齒牙箍TrioClear具醫美元素,美容消費市場龐大,未來業務增長每年可達雙位數字,加上利用現代牙科的全球牙齒網絡推廣,有望成為集團另一增長引擎。

 

因隱形牙箍市場增長速度快,集團未來不排除包括收購相關公司向上遊或下遊業務發展。

  

對於未來的區域擴張策略,集團指出,在歐洲業務方面,已於2020大幅增加市場份額,預期將持續加速進行行業整合;在美國業務方面,隨著新領導層的上任及精簡的運營措施,預期效能及盈利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大中華業務方面,將提供價格略高的產品,以吸引需求較高品質產品的客戶。

 

疫情下,2020下半年業績創新高,2021勢頭持續,核心業務溢利有望增逾80%,隨着疫情疫苗接種在歐美普及,社交距離措施逐步解除,業績有望進一步推升。

 

與此同時,較弱或較小型的競爭對手在疫情期間推出市場,使現代牙科的市場份額增多,加強集團龍頭科技優勢,新啟用的東莞新廠房已達良好利用率,實現規模經濟,具成本優勢。集團業務前景樂觀,正宜吼低位分段收集,作中線策略性持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