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6月 8, 2021
(|)
650 閱讀

《晉書·卷五九·趙王倫列傳》

[二十四史之一。唐·房玄齡等二十多人寫成於貞觀二十二年(公元648年),記載三國時期司馬懿至東晉劉裕廢晉帝立宋國,共一百三十二卷。此篇寫晉武帝司馬炎兼併了魏蜀吳三國後,西晉咸寧三年(公元277年)封司馬懿的第九子琅琊王司馬倫為趙王,司馬倫廢了晉惠帝,篡位後,濫封官爵予親屬親信,故此每次上朝均‘貂蟬’盈座(當時大官帽上有蟬形圖案,接以貂尾,名貂蟬冠),老百姓不滿朝廷腐敗,有歌謠曰「貂不足 狗尾續」,意謂官太多,而貂不易找,以狗尾代續之,成語「狗尾續貂」源出於此。司馬倫只當了十多天皇帝,被群臣共謀司馬衷復位,並將司馬倫賜死。]

 

奴卒廝役亦加以爵位。每朝會,貂蟬盈坐,時人為之諺曰:貂不足,狗尾續。

 

五代·宋·孫光憲《北夢瑣言·第十八卷》亂離以來,官爵過濫,封王作鋪,狗尾續貂。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1/06/blog-post_8.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
盧語錄
網站軟件問題,下列非原文:西晉鹹寧三年 隻當了十多天皇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