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7月 7, 2021
(|)
780 閱讀

新版《民促法》快將全面實施,市場資金重新配置,悄然流入估值相對落後的高教股。近期,新股市場亦有一隻估值合理的山西民辦高等教育龍頭股 - 中國通才教育(2175)將於今天截止孖展認購,不妨考慮趕上尾班車。

 
《民促法》已明確了未來高等教育的長期發展方向,早前大摩發表報告指政策將進一步有利上市公司通過併購加速集團化擴張。而位於山西省的通才教育不僅擁有龍頭優勢,更佔區域性發展的人才需求地利,前景絕對可看高一線。
 
通才教育旗下的山西工商學院於2011年獲教育部批准升格為山西省第一所民辦本科學院,收生人數從2011/2012學年翻倍增長至2020/2021學年超過17,000名。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按全日制學生收生總數計,山西工商學院在山西省所有民辦高等教育機構中排名第一,於2020/2021學年的市場份額為15.6%。
 
受惠於業務持續穩健發展和前瞻性本科學位擴容部署,公司近三年間的業績表現穩定,即使在去年疫情下,收入和盈利仍保持穩定增長,分別達2.71億和1.43億人民幣(下同)。但更值得留意的是,通才教育的未來擴張計劃清晰,具備長短皆宜的亮點。
 
長線而言,山西省民辦高等教育的平均每年學費及雜費預期在2024年提升至13250元,複合年增長率約5.4%,加上山西省民辦高等教育資源相對稀缺,市場發展空間巨大,將有利龍頭公司抓緊未來機遇。
 
根據招股書,公司未來擴張規劃三步走:原地自建、外延併購及購地新建。公司已計劃通過於北格校區新建設施,滿足於2024年擴收生人數至2萬名。同時,正積極物色省內及省外華北、東北地區的外延併購,且預期於今明兩年各實現一個併購。此外,也計劃在校區周邊物色面積約10萬平方米士地,進行自建。可見中短期增長動力十足。
 
公司在盈利性上亦呈現高毛利、高淨利的特點。2020財年,通才教育毛利率達60.5%,淨利率為52.7%。安信證券曾將通才教育與港股已上市五大單體民辦高校進行對比,公司的定價能力、盈利能力、規模體量在五大單體民辦高校中均居首位,基本面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