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7月 26, 2021
(|)
859 閱讀

[東晉元帝時期,王敦時任江州牧,荊州刺史,但不為朝廷重用,起兵叛亂,其弟王導為司空,大清早欲向皇帝請罪,表示與兄的動亂無關,尚書周顗[粵音蟻]字伯仁剛進宮,他與王導倆是好友,王導求周顗向皇帝說好話,周顗沒回應,然後被宣入宮,他對皇帝說王導是忠臣,說盡好話,皇帝知周顗好酒,留着他喝,周顗出來時,見王導仍在宮外等,叫了他多聲伯仁,但沒理睬,王導聽到周顗對隨從說要誅殺亂臣,王導怨恨周顗見死不救,更懷疑他向皇帝說自己壞話。後來王敦作反成功,皇帝對他讓步,他大攬朝政,問王導應否殺周顗,王導無表示,結果周顗還是被殺。又後來王導整理宮中文件時,發現周顗曾極力為自己辯白的奏章,此時王導懊悔不已,向家人痛哭說了以下的話。現代人多以白話「我不殺伯仁,伯仁為我而死。」來形容無心卻做了害人的事。

 

(第四十九節)(節錄)

告其諸子曰:「吾雖不殺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負此良友!」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1/07/blog-post_26.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