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8月 25, 2021
(|)
683 閱讀

 

(2021-8-26)

最近一段時間,行業整頓的大浪打到了投資者身邊,過去僅僅在政府檔或領導人文章中提到的一些概念和原則終於具象到了具體的企業,一大批在過去較長時間引領風騷的上市公司受到明顯衝擊,股價大幅下跌,相當多的投資者損失巨大,投資信心動搖,股市風聲鶴唳,僅計上周,香港恒生指數最大跌幅接近2000點,超過了7%。

上周的跌市中,市場大跌時常常伴隨著交易量的明顯放大,說明有不少投資者對後市已經失去信心,正在斬倉出局,那麼,後市真的就趨向悲觀嗎?

在我們看來,雖然資本市場為整頓付出了不小的代價,但長期來看,行業整頓對經濟和社會都是有利的,會令中國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更均衡、更可持續,股市的大跌,特別是近日的大跌,已經有些不理性的恐慌狀態,大概率只是暫時現象,調整完成之後,股市上漲的基礎將更加堅實。

中國政府最近兩年的行業整頓,從房地產擴展到互聯網平臺再到教育培訓等,其背後的邏輯其實相當清楚,就是更加關注基層的民生,更加關注結構性問題,更加關注公平。

‘房住不炒’,是希望按住房價持續上漲的牛頭,讓普通人住有所居,不要把一輩子的收入都變成為房子奮鬥,生活在房子重壓之下,無法兼顧生活的各個方面,無法享受生活的樂趣。如果調控成功,更多的資源可以投入有利於經濟長遠發展的部分,例如高科技;普通人也不必受房子壓迫成為房奴,可以在生活的各個方面健康發展,民眾的生活品質自然會更高,社會需求自然會更旺,經濟發展自然更可持續。

對互聯網平臺的整頓,是希望避免讓互聯網平臺憑著資金實力和已經形成的生態圈,搞壟斷經營,排斥甚至扼殺其他存在競爭關係的中小企業。另一方面,如果互聯網企業規模無序增長,最後可能會憑著‘大到不能倒’而綁架國家經濟,造成經濟畸形發展,留下發展隱患。通過反壟斷和規範互聯網平臺經營等措施,一方面可以為中小企業的發展留出空間,令經濟可以更均衡發展;另一方面,可以令行業的競爭更加公平,互聯網企業無法憑資金和政策優勢搞不公平競爭,不能再走法律空隙,基層員工也可以獲得更公平的報酬和福利待遇。

對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的整頓,直接的目的就是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和家長的財務負擔。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雖然已經形成了一個規模巨大的產業,其實除了令學生更加適應考試外,很難看到有別的好處。但是其造成的負面效果卻十分明顯,學科類培訓由於考試需要的剛性,實際上最後變成逼迫大量的家長和學生主動或被動的參加,造成了學生負擔過重,家長節衣縮食以支付培訓費用的畸形行業繁榮,一方面孩子課業負擔過重,會影響身體健康和全面發展;另一方面又演變成家長為比人跑快一步,比拼支持培訓財力,富裕家庭在競爭中佔據優勢的不公平現象。間接還造成了因為生活壓力過大,許多年輕父母不願生育的社會可持續發展問題。整頓學科類教育培訓機構,讓教育回歸學校,讓孩子能夠有時間全面發展,讓家長可以有更多的資源照顧生活的其他方面,對孩子身心健康、釋放家庭各方面消費需求、提高生育率都是有利的。

如果認真研究這些行業整頓背後的邏輯,必須承認,整頓都是有利於社會長遠發展的,也會令經濟的發展更加健康和可持續,因此,可以得出結論:行業整頓不僅不會破壞反而會增加中國經濟的長期增長潛力,對中國經濟的長期前景失去信心的觀點缺乏依據。

但是,對經濟長期前景更有信心並不代表陣痛就會很快過去,陣痛會如何發展變化在較大程度上仍然取決於政府的政策如何應對。

8月17日國家領導人在中央財經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中指出:“鞏固經濟恢復向好勢頭,以經濟高品質發展化解系統性金融風險,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

從國家領導人的指示可以看到,政府對解決金融風險的指導方針是‘在發展中解決問題,而不是停下來、不發展解決問題’,這個方針的實質,就是要求維持經濟的較快增長。因此可以相信,在今年的餘下時間,政府將會利用各種政策支持經濟發展,貨幣政策將趨向寬鬆,財政政策將趨向積極,為股市回穩奠定基礎。

證監會8月20日召開2021年系統年中監管工作會議,會議提出下半年工作重點,其中包括:“更加突出穩預期,完善資訊溝通和政策協調機制,防止在處置其他領域風險過程中引發次生金融風險,努力維護市場平穩運行。”

“穩預期”直接針對投資者對後市信心不足的恐慌心態,意思是證監會將花更大的精力恢復投資者對市場的信心。具體方法一是要改善與市場的資訊溝通,儘量避免簡單粗暴、令市場準備不足的情況;二是出臺政策前,要進行相關部門的政策協調,避免在其他部門不知道、沒準備情況下出臺政策;三是要注意防止風險的蔓延傳染,一個風險引發另一個風險,總體目標就是要維護市場平穩,避免市場出現類似之前的暴跌。

在政府明確在發展中解決問題的思路,又注重政策協調以及與市場溝通的情況下,估計投資者的信心恐慌有望在不太長的時間內得到一定恢復,股市也將恢復穩定。

不過,監管政策對受監管行業的長期前景有不同程度的負面影響,受影響企業的股價走勢未必可以很快恢復,投資者應及時根據情況修正自己的投資策略,把投資重點轉向受政策支持的硬科技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