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9月 13, 2021
(|)
749 閱讀

[毛詩序今存三十卷,均散置於每首詩之下的學說,傳作者為西漢毛亨、毛萇二人,稱大小毛公 。]

 

關雎,後妃之德也1,風之始也2,所以風天下而正夫婦也3。故用之鄉人焉4,用之邦國焉。風,風也,教也,風以動之,教以化之。

 

詩者,志之所之也5,在心爲志,發言爲詩,情動於衷而形於言,言之不足6,故嗟歎之,嗟歎之不足,故詠歌之,詠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情發於聲7,聲成文謂之音8,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9;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故正得失,動天地,感鬼神,莫近於詩10。先王以是經夫婦,成孝敬,厚人倫,美教化,移風俗。

 

1 後妃:天子之妻,舊說是周文王妃太姒[粵音似],指《關雎》是稱讚後妃美德。

2 風之始也:《關雎》為《詩經•國風》之首。

3 風:(讀去聲,作動詞。)教化之意。

正夫婦:端正夫婦之道。

4 鄉人:指百姓。

5 志之所之:意志表現形式。

6 《禮記•樂記》言之不足,故長言之;長言之不足,故嗟嘆之;嗟嘆之不足,故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

7 情發於聲:感情表現於聲。古代五聲為[宮、商、角、徽、羽]。

8 音:五聲合成曲調[音]。

9 乖:反常。

《禮記•樂記》情動於中,故形於聲。聲成文,謂之音。是故治世之音安以樂,其政和。亂世之音怨以怒,其政乖。亡國之音哀以思,其民困。

10 莫近於詩:莫詩如是者。

 

故詩有六義焉11:一曰風,二曰賦,三曰比,四曰興,五曰雅,六曰頌,上以風化下,下以風刺上12,主文而譎諫13,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故曰風。至於王道衰,禮義廢,政教失,國異政,家殊俗,而變風變雅作矣14。國史明乎得失之蹟15,傷人倫之廢,哀刑政之苛,吟詠情性,以風其上,達於事變而懷其舊俗也。故變風發乎情,止乎禮義。發乎情,民之性也;止乎禮義,先王之澤也。是以一國之事,系一人之本,謂之風;言天下之事,形四方之風,謂之雅。雅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政有大小,故有小雅焉,有大雅焉。頌者,美盛德之形容,以其成功告於神明者也。是謂四始16,詩之至也17

 


  然則《關雎》《麟趾》之化18,王者之風,故系之周公。南,言化自北而南也。《鵲巢》《騶虞》之德19,諸侯之風也,先王之所以教,故系之召公20。《周南21》《召南22》,正始之道,王化之基。是以《關雎》樂得淑女,以配君子,憂在進賢,不淫其色;哀窈窕,思賢才,而無傷善之心焉。是《關雎》之義也。

 

11 詩有六義..風、賦、比、興、雅、頌:義諷刺、直述、比喻、興起、雅音、歌頌。

12 刺:諷刺。

13 譎諫:[譎粵音决],不直言君主過失,婉約言辭勸諫。

14 變風:舊說周南、召南諸侯國為正風,其餘十三國為變風。

15 國史:王室史官。

16 四始:《國風》第一篇《關雎》、《小雅》第一篇《鹿鳴》、《大雅》第一篇《文王》、《頌》第一篇《清廟》,合稱四始。

17 詩之至也:詩的理義盡在此也。

18 《關雎》《麟趾》:關雎是《國風•周南》的首篇,麟趾即《麟之趾》是末篇。

19 《鵲巢》《騶虞》:鵲巢是《國風•召南》的首篇,騶[粵音周]虞是末篇。

20 召公:即姬奭[粵音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周公旦之同父異母弟。

21 周南:東周王朝統治地(今河南西南部及湖北西北部)。

22 召南:召乃召國,是召公,即姬奭最初之采邑(今陝西扶風縣南)。

 

#000080">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15/08/blog-post_31.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