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回收站
經由 在 9月 22, 2021
(|)
720 閱讀

2021-9-22

 

今年地產調控的兩個需要注意的結果:

1、今年8月份全國財政賣地收入5703億,同比20208月份的6916億,同比下降17.5%

 

2、從8月份開始的第二輪集中供地,截至目前已完成的8個城市,合計有超過100宗地或直接流拍,或延長公告時間重新拍賣(其實也是流拍),占全部供地總數的比例超過30%,這種大比例流拍的情況已經類似2007下半年。

 

說到這裡,我不得不回憶一把當初,2016年以前,地方政府組織拍地之前,國土主管部門會挨個拜訪當地的主流地產商,徵求它們對規劃指標以及相關醫療、教育、社區商業配套的意見,然後進行調整和優化。政府會主導引入公辦學校等資源,吸引開發商競拍。2016年漲價去庫存之後,全國地產商的資金管控政策都取消了,所以一個個都瘋了,只要有地掛出去就去瘋搶,全國範圍內觸目所及,所有成交地塊都是地王,每一宗地都會比上一宗成交價高,麵粉貴過麵包成為了常態。

 

我估摸著以後這種扯淡的事以後不會再有了。政府的國土主管部門,估計又要撿起荒廢已久的技能,拍地前又得要挨個去拜訪還能苟活下來的主流地產商。地方財政又要緊張起來,不能隨隨便便就拍板一個又一個的新城區了,有限的財政資源只能流入已經成型的城區,跟隨產業與人口流動的方向。而在地產商這邊,也得撿起荒廢已久的技能,在拍地前認真研究規劃,研究產業,研究人口流向。2016年之前的遊戲規則,又要回來了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