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0月 7, 2021
(|)
696 閱讀

筆者涉足金融市場半世紀,至今仍每天留意市况,但近年絕少談論個別股票,我說過多次,以個人有限的認知,加邏輯分析,結果多事與願違,舉個例,兩間同行業實力相若的公司,其一無論市盈率,派息率,預測盈利以至管理等均較另一間優勝,但股價可以不斷下跌,長期低迷,而股價甚高的另一間可以升至不合理繼而更更不合理,這非勤力閱年報或看大行分析報告便可以得出結論,更非看圖表便可以找尋甚麼支持和阻力,過去幾個月自兩萬九千點跌下來,‘專家’說了多少個支持位。公司業績佳,有呼籲入貨,但股價反跌,被解釋為好消息出貨,壞消息上升,解釋是市况已反映,這些馬後砲股評比比皆是。

影響股價原因大致有五:

一)經濟形勢與行業關係,經濟分micro(本土及地區性)和macro(世界宏觀);

二)公司策略方針和管理與時勢的配合;

三)資金流向;

四)政治因素;

五)莊家操控。

頭一二項,經常留意時事及有點經濟學識應沒大問題;資金流向,一般人所得的訊息是滯後;至於突發的政治因素,非普通人所能掌握;莊家更是計算時間形勢擇肥而噬,本地炒家造市幾近絕跡,惟輪證衍生工具發行商經常左右股價以達殺倉目的。

除此之外,筆者更甚少沾手內地公司股份,因為太明瞭主事人的動機,對發佈數字存疑,更不可能預測大機構可以無由奉獻千百億元股東權益。經常與內地官員打交道的生意人均知道運作以私利為最終目的,那管他公司將來‘爆煲’。

至此,筆者正等待今年第一次入市持股票機會,希望能到時在此告訴讀者,為期應不太遠。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_7.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