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1月 25, 2021
(|)
817 閱讀

坐井观天顾名思义是指坐在井里看天,用来比喻和讽刺眼界狭窄或学识肤浅之人。出自唐代诗人韩愈的《原道》。在区块链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依然有很多人坐井观天,甚至异想天开,要么标榜自己的技术天下无敌,要么自诩为彻底解决了信任问题。处于探索阶段的区块链技术虽然很热,但实际应用却很少。大家对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依然迷茫,尤其对私有区块链的认知更是一头雾水。

坐井观天 私链的“单一高度信任”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区块链是分布式数据存储、多中心的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虽然它是互联网时代的一种创新应用模式,但无论是在隐私保护还是在性能上,使用现存的区块链的公有链平台,依然无法满足各自行业场景的需要。很多区块链机构几乎是坐井观天,在不同的标准上不断建立新的“孤岛式”的解决方案,导致产生无数基于不同标准的、经过重大妥协的、复杂的、封闭解决方案。

私有区块链根据企业及其合作伙伴的具体案例来量身定制,即通过相互模仿,内部网的发展会促进公共网络发展,反之亦然。私有区块链受到许可权的限制,但仍然是去中心化的,也没有单一的权威。使用区块链可以在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信任,从而无需或减少使用票据结算。各个公司可以创造不同的资产,指定交易速度,提出保密要求,决定谁可以参与区块链。通过同一联盟成员之间进行共享,私有企业区块链可在合作伙伴之间建立信任并提高效率。

如何区分和使用私有区块链与公共区块链呢? 首先看看私链和公链的各自特点,其次看看它们的应用场景。公链特点:中立、开放、去中心化;不可更改,不可撤销;拥有网络效应;抗审查性高。私链特点:规则易于修改(交易,余额等);交易成本低(交易只需几个受信节点验证即可);读取权限受限。

目前最大的薪酬支付公司Bitwage 的创始人和总裁Jonathan Chester推荐了一个简单的判别法则:公共区块链针对的是面向应用的用户,已经正式有了一个可信任第三方。私有区块链针对的是单一实体内的用户,或者在同一个行业联盟内的用户,他们彼此之间需要透明,但没必要对公众透明。结合公有链和私链的各自优势,不同行业的区块链联盟研发诞生了符合各自行业需求的联盟型区块链平台。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认为,在“工业4.0”时代,全球许多国家都制定了标准路线图,都渴望成为制定标准的领导国。要让大众接受区块链,要使区块链行业转向更深层次的应用,行业标准、技术标准的制定是重中之重。只有建立技术标准之后,各公司关于区块链的操作性才会更强。只有建立行业标准,各机构之间才能实现交互操作。也就是说,任何行业的发展壮大,必须首先建立行业标准。

信任和价值的自由转移是区块链技术的核心。随着应用场景的要求越来越高,一种高性能、高可用性、安全隐私和可编程的联盟链应运而生。联盟链的共识过程受到多家机构节点的控制,极大地改善了系统信任问题,适合需要联合多机构的场景。联盟链容易进行权限控制,并具有更高的可扩展性,它在公有链低信任和私有链单一高度信任之间做了折中,这是联盟链最大的优点。

高性能涉及到两个方面:第一个是多节点之间的高性能共识算法设计;第二个是节点之间智能合约执行引擎的效率优化。高可用性包括成员的动态准入与退出,以及节点的快速恢复功能。安全隐私方面包括业务数据的隐私保护,以及节点的准入控制与国家安全标准的支持。可编程方面包括提供图灵完备且安全的智能合约引擎和复杂智能合约的支持。尽管联盟区块链的优势明显,但要想实现大规模的应用或者是企业高频应用,需要在联盟区块链技术难点方面进行突破。

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目前已在欧美国家获得相当程度的市场接受,亚马逊已经接受比特币进行支付。美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平台 Coinbase 支持美金、欧元、英镑及加拿大币与比特币之间的兑换。2015 年厄瓜多尔率先推出国家版数字货币。目前澳大利亚、俄罗斯等国正在研讨发展数字货币。中国央行在 2016 年 1 月召开了数字货币研讨会,提出争取早日推出数字货币。但货币作为一个国家的经济基础之一,数字货币的大规模发展也并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