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2月 5, 2021
(|)
163 閱讀

古代有位叫叶公的人特别喜欢龙,连衣带钩、酒器上都刻着龙,甚至在居室里的雕镂装饰也是用龙的图腾。天上的真龙知道后不禁窃喜,便从天而降来到叶公家里,结果让真龙大失所望。满以为叶公会和他一样欣喜若狂,哪知他并非真的喜欢龙,只是喜欢像龙一样的东西而已。叶公好龙比喻不是真喜欢只是看起来喜欢一样。当前ICO的投资也是一窝蜂,很多人都提出ICO必须监管,但却是叶公好龙,一当ICO真正被监管起来,他又开始害怕、担忧。

叶公好龙,规避投资一窝蜂 - 高扬 - 高扬.知识解决.博客

目前,包括央行、证监会、银监会在内的监管部门以及一些行业协会等对ICO密集发声或表态,ICO监管正处于政策出台的临界点。2017830日晚,国内较知名的ICO平台ICOINFO发公告称,为防范风险,从即日起,主动暂停一切ICO业务,待相关部门监管政策出台后,将按照政策规范开展业务。随后,由亚洲区块链协会主办的DACA区块链国际高峰论坛也在会议召开的前一日被紧急叫停。这标志着区块链ICO已经纳入监管期。

ICO全称为Initial Coin Offering,即数字货币首次公开众筹。与IPO类似,只是其发行标的物由证券变成了数字加密货币,并且以类似众筹的方式发行。投资者赌的是,认购的代币(指企业发行ICO所使用的虚拟币)能够登陆交易市场并会升值。新型数字资产升值与否,取决于ICO项目的应用前景。ICO发起者会发布一个技术白皮书,阐释其技术上的创新与突破。众筹获得的数字货币将投入到该技术的后续研发中。

今年6月以来,ICO市场的确处在一个非理性的繁荣时期,业内对项目的风险评估没有统一标准,加上市场中投机成分很大,这就容易使各方参与者放大对获利的追求,忽视投资行为和项目本身存在的风险。对于区块链行业整体健康、稳定、积极的发展而言,无法起到积极推进的影响。业内普遍认为,ICO纳入监管是一定的,而谁来管、怎么管尚未明确,这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201792日的这一天,对中国的ICO来讲可以说是最不寻常的一天,用过山车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因为ICO遭行业监管,首先是比特币、莱特币、以太坊等数字货币出现全面下跌,莱特币跌幅甚至超过10%。其次,ICOCOIN一天暴跌近36%,总流通市值在24小时内蒸发约244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6亿)。即使只是市场传言,国内比特币最大的交易平台比特币中国宣布暂停ICOCOIN交易业务,93日晚6点暂停平台提现。

根据一份国内主要ICO项目收益榜单显示,国内各种代币疯涨不止,截至2017825日,量子链涨幅达47倍,公信宝涨幅达36倍,币安涨幅达20倍。同时,ICO面临的风险也是多样性的。主要的风险在于有不少名义上打着ICO旗号实质为违规发行证券、债券、募集基金,甚至非法集资,传销活动冲击金融监管秩序,侵害投资者权益。针对ICO和数字资产交易所中所逐渐累积的风险,适时出台监管是必要的。这对正规区块链应用是一个利好。

首先,目前绝大部分ICO项目都处于概念阶段,对于投资者而言风险是巨大的。其次,ICO目前还未得到法律保护,也就是说投资者如果被骗,很难追回损失。然后是规范性,即目前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让整个市场处于鱼龙混杂状态。最后,投资者的盲目热情,极大地消耗了整个区块链行业的未来信心。点量金服CEO孔祥辉如是说。

数据显示,面向国内提供ICO服务的相关平台43家,完成的ICO项目累计融资规模折合人民币总计26.16亿元,累计参与人次达10.5万。这里必须弄清区块链、比特币和ICO这三个概念,区块链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记账技术,通过算法实现每个动作可标记;比特币是区块链技术的1.0版本应用;ICO则是一种利用虚拟货币发行进行融资的工具和手段。监管的是ICO不是区块链技术,这是因为,原本用来融资的ICO变成了一种短线炒快钱的手段和熟人经济。

为何要对ICO进行行业监管?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曾撰文指出:1.技术创新的高不确定性导致区块链项目的持续经营假设失效;2.未来项目收益难以预测,即使在项目收益可预测的情况下,由于区块链技术和项目的开创性,在现实中难以找到相似的公司市盈率进行估值;3.在应用现金流贴现法时,除了难以预测未来现金流之外,还面临着如何确定贴现率的技术难题;4.通常不是以法币为形式的变现给代币估值带来极大的挑战。

评级机构是金融市场上一个重要的服务性中介机构,它由专门的经济、法律、财务等专家组成的,对证券发行人和证券信用进行等级评定的组织。资本市场在长期的发展中已有标普、穆迪、惠誉等专业的评级机构已专业方式对各种公司和项目进行评级,但对于区块链资产的评估却尚未形成权威。市场如人,有自律才有自信,有监管才能持自治。只有在行业监管的条件下,区块链技术和应用才能得到健康持续的发展,作为一位投资人必须坚持这样的理性,欢迎和拥抱行业监管,千万别叶公好龙。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老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