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錦鉉
經由 在 10月 11, 2021
(|)
791 閱讀

 

香港商報 2021-10-11 |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最近幾天和朋友們聊天,話題離不開香港中聯辦「落區聆聽同心同行」系列活動,他們都有留意到相關報道。從9 月30 日,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先後走訪慰問香港漁民、創業青年、社區居民、臨街商舖和「籠屋」住戶,到各位副主任連續數日走訪基層,關心各界,聽取意見和建議,並致以節日祝福。媒體報道環環相扣,傳遞了中央對香港民生的關心關注。現在已有不少輿論評述,筆者就不再贅述,借此文綜合表達一下朋友的心聲,相信有一定的代表性。

從政以來,筆者養成一個就一些政事詢問身邊朋友的習慣,了解他們的直觀感受。「你點睇中聯辦落區?」是筆者近日隨口問的問題。「中聯辦來真的!」「唔係做SHOW!」是眾人很肯定的心聲。公屋居民答: 「我覺得駱主任好認真,好有心。」中產友人答: 「中聯辦做到咁明顯,我唔信特區政府官員唔明!肯定有壓力。」商界朋友答: 「從未見過咁認真,要好好研究。」

在眾人的心中,中聯辦代表的是中央政府。「中聯辦來真的!」在朋友說出這句話時,堅定的語氣顯現出心中的信任和認同。這名年輕商界老闆曾在新冠疫情高峰期,親自帶着團隊和義工免費為「三無」大廈的公眾地方噴灑抗新冠病毒的塗層,他清楚劏房和「籠屋」的情況,他說: 「我睇到駱主任去探『籠屋』居民,我好感動,佢係真落區。」

「你幾時睇過同一時間有咁多香港官員落區探訪居民?」「我印象今次係第一次。無中聯辦帶動,邊會有啊?」「好多香港問題要得到解決,還要靠香港政府同官員。如果中央官員好想做,香港官員唔願做,問題都難解決。」「事情都係靠人做,最緊要係人要有心做!」友人們道出了心中的憂慮,他們真切地盼望特區官員展現施政的魄力。

筆者的父親是退休保安員,母親是清潔工,曾面臨住房難的困境。筆者自2002 年扎根公屋社區,明白基層的狀況,探訪過住在「籠屋」的老人,看過10 人擠在原本3 人居住面積的公屋單位,處理過因輪候公屋時間愈來愈久產生的家庭矛盾,因而筆者寫得最多的政策建議文章是關於土地和房屋問題。駱惠寧主任那一句「親眼見到這麼擠的居住條件,心情十分沉重。」直透心扉,表達了中央對解決香港人住房難的殷切期望。

城市智庫召集人 洪錦鉉

 

分類: 12.社會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