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語錄
經由 在 10月 14, 2021
(|)
723 閱讀

標題沒寫錯,香港亦非回到大陸糧食配給年代,但的確買豬肉要排隊,筆者有次與太座跟朋友逛大角咀街市,朋友說這一檔豬肉較靚,價錢公道,筆者留意,奇怪附近不少豬肉檯,並沒有顧客,惟獨此檔多人排隊,這「奇景」任何時間也經常出現,筆者不大理解,找機會約了檔主做訪問。

檔主說,他的豬肉是本地飼養的新界豬,和大陸來的有分別,來價亦較貴,他沒有特別起價,街坊識貨,亦多謝大家捧場。他說本地豬供應不穩定,價格波幅較大,因他長期與本地豬供應商取貨,故甚少斷貨,雖然來貨有時貴了,但沒有向街坊加價,甚至有時期做虧本生意,筆者有點不明白,幹嗎肯做虧本買賣,他解釋說,來街市的一般是家庭主婦,或是她們的傭人,主婦精打細算,若價錢起落大,會影響她們的經常購買慾。檔主說,畢竟要虧本的時間不多,最重要是維持一群慣性的顧客。我聽了他的一番說話,認為研究市場學的不妨向他取經。

筆者在旁觀看,檔主有另一拍檔,兩人均敬業樂業,先向輪到的客人打個招呼,似乎全都是熟客,手起刀落的同時,亦跟顧客談笑風生,姿勢輕鬆,多時加送多點點,十塊前外的三兩蚊零頭不收,齊頭便算,顧客焉不受落,難怪生意滔滔。若不是熟客,他會問肉的做法,然後推荐某部份肉為佳,有顧客買豬腿,他細心用刀刮毛,用火燒毛根,弄了多分鐘,排隊的顧客亦忍耐,檔主是老闆,每日親自操刀,據他說,除了農曆年初一二,整年是年中無休。

順便一談,筆者弟弟前曾投資在內地養豬,他的豬特別暢銷,價錢也不是較別人便宜,原來他宣揚港式管理,強調不用違例飼料禁葯,此証明香港二字在內地已是品牌。

https://lo-enote.blogspot.com/2021/10/blog-post_14.html

分類: 14.其他類別
關鍵詞: 本地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