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回收站
經由 在 10月 17, 2021
(|)
1.4k+ 閱讀

2021-10-17

就當下的經濟形勢來說,徵收房產稅和遺產稅已經是大勢所趨,但是要落地的阻力也將會大得驚人,最重要的原因在於,增加了兩個財產稅種,那麼相應廢除了什麼呢?比如增值稅是不是相應減少或者廢除?你不廢除任何東西就增加稅種,那就缺乏政治正確性,強制推行一定會引發山崩海嘯一般的反抗。其次,這兩個稅種都是對傳統觀念的挑戰。遺產稅還好,尤其是房產稅,那將會是直接擊潰老百姓的普遍信仰:“我家的財產憑啥給你交稅?下一步你是不是打算收呼吸稅?”這事的後果,可能跟王莽改制差不多。

我估摸著這件事要推行下來,唯一的可行路徑,就是發動一場中型規模的戰爭,以募集戰爭經費的名義臨時加征房產稅。在戰爭面前一切都可以讓步。當然這場戰爭的規模不能太小,必須要持續一兩年時間,戰後重建還要一兩年時間。如此理直氣壯臨時徵收房產稅征個三五年時間,大家都習慣了,也就臨時變永久,這個新稅種,就這麼收起來了。

分類: 1.宏觀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