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cy
經由 在 11月 2, 2021
(|)
726 閱讀

 

10月底,國內領先的礦山裝備及物流裝備製造商三一國際(631)公佈截止9月30日止九個月的收入約75.4億元,同比增長37%;期間淨利潤11.1億元,同比增長23.4%。其中,第三季度實現收入25.6億元,強勁增長51.4%,單季增速較上半年進一步加快。

 

期內,集團實現收入及盈利大增,繼續保持良好勢頭,業績穩步增長受益於煤炭開採機械化率不斷提升,大型化、智慧化煤機裝備需求增加,使得旗下掘進機、綜採、寬體車等煤機產品收入大增;同時由於全球自動化碼頭建設加速,智慧化、電動化港口設備需求不斷上升,集團小港機和大港機產品收入亦有顯著增長。

 

另外,集團深入推進國際化戰略,海外市場不斷取得突破。寬體車、伸縮臂叉車等新產品海外銷售收入大幅增長,從而帶動海外銷售持續增長。加上,其持續提升新業務、新產品投入,研發成果顯著,智慧掘進機、綜採自動化、自動化場橋、智慧產線、智慧物流等多款智慧新產品下線,成為業績持續增長新動力。

 

期內亦持續加強研發能力建設,數位化、電動化、智慧化及國際化研發人員數量倍增,研發費用同比增長77.9%,研發費用率增至7.3%。

 

三一國際中期業績曾顯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實現銷售收入49.8億元,同比增長30.6%;淨利潤8.3億元,同比增長29.8%;經營現金流8.4億元,同比增長28.9%。

 

中國9月限電停產措施,令煤價急升後,官方已出手提高供應。舉例說,內蒙古能源局便向當地煤炭銷售企業發出緊急通知,該份檔要求錫林郭勒盟、烏海市、鄂爾多斯市能源局、呼倫貝爾市工信局立即通知全國具備核算後增產潛力名單的72處煤礦,在確保安全的底線,從即日起,可臨時按照擬核增後的產能組織生產。而在增加供應的大前題下,要推進安全、高效、環保的開採方式,三一國際智慧礦山等相關設備,是符合國策及解決當年煤荒問題的方案。

 

招銀國際重申三一國際「買入」評級,目標價上調至14.3港元,相信其潛在的併購將提供額外上行空間。該行稱,集團強調礦山裝備智慧化轉型和電動化仍是結構性增長動力。此外,其迅速增長的機器人業務將在2021-22年提供較高盈利可見度,同時該行預計機器人業務在2H21的潛在外部銷售將有助於提高公司的盈利品質。另一方面,燈塔工廠預計在9-10月投運,將進一步提高運營效率並降低成本。該行仍然相信公司的轉型戰略是其未來幾年保持可持續增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