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啟俊
經由 在 12月 1, 2021
(|)
824 閱讀

近年中央政府一直強調「住房不炒」的政策基調,各地方政府不遺餘力對樓市進行調控,縱使個別內房企業出現債務危機、多個城市出現土地流拍等現象,官媒早前重申調控基調不變。為防止內地樓市泡沫爆破及推動房企積極去槓桿,中央祭出「三條紅線」標準,以限制內房企業的融資能力,故此有房地產發展商開始進行轉型,轉向輕資產模式,以緩解資金壓力,以綠色建築起家的朗詩地產(106)為其中之一。

 

多年前,朗詩地產提出綠色科技差異化戰略,時至今日已成為國內綠色地產的佼佼者,享有「南朗詩、北當代」的美譽。截至今年6月底止,公司已經在全國開發逾140個綠色住宅項目,遍布36個城市,開發之綠色住宅面積逾2,500萬平方米,並且獲得97個綠建認證。2020年,朗詩推出新一代綠色健康住宅產品「自由方舟」,至今有6個項目落成,分布於南京、開封、中山、成都等城市,相比周邊的住房,有一定差異化溢價。

 

事實上,朗詩地產的業務分為中國及美國兩部分。中國業務正慢慢轉型,通過「小股操盤」、合作開發以及委託開發模式,與國內大型金融機構、不良資產處理企業等合作,配合朗詩深耕綠色建築多年經驗,形成結合「綠色建築+代建」的新商業模式。今年上半年,來自代建的收入已經佔中國業務比重約46%。至於美國業務方面,旗下Landsea Homes今年初於納斯達克上市,憑藉公司本土化策略,先後進入美國多個州份,最新進軍的有德克薩斯州(Texas)及佛羅里達州(Florida)

 

今年中,同系的朗詩綠色生活服務(1965)於主板上市,為一間提供綠色建築物業管理服務之供應商,其核心業務為物業管理服務,副以非業主增值服務及社區增值服務。截至今年6月底止,公司在管項目有130個,分布於23個城市,大部份位處長三角地區,在管總面積為1,780萬平方米。展望未來,隨著公司在管面積顯著提升,將為收入及盈利增長提供動力。根據公司指引,估計到2023年底,公司在管面積會提升至5,800萬平方米,來自朗詩地產給予項目、第三方房地產發展商及併購活動。《千里碩證券研究部經理 何啟俊》(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無持有上述股票)

分類: 7.個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