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扬
經由 在 10月 18, 2016
(|)
521 閱讀
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宏伟构想,在着力硬件升级的同时,还重视软实力建设。中国文化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延绵数千年的生命、系统庞杂的规模、代代相传的延续性都使其成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文化存在。但更让人惊艳的,是中国文化的创新性始终能带给世界不同的惊喜。丝绸之路在历史上描绘出一幅不同文化交融的和谐画卷,“一带一路”的提出再度掀起沿线国家文化交流的热潮,为中国文化走出国门创造了契机。
一带一路不光要有经济内容,还要在文化上有所作为。当前,我国政府正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要求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诗云锦绣将对此做出积极的回应。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泛开展文化交流合作,传播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我们要踏着祖先的足迹,担当责任,不忘初心,弘扬文化,砥砺前行。
丝绸之路对中西方文化的交融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文明从古代丝绸之路走向西方,诗云锦绣将致力于把当今中国的思想和知识转化为文化产品和生产力。“一带一路”文化产品,不仅是当代中国文明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也会随着该倡议在沿线国家的落地和实践,而成为世界文明知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正如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一带一路”百人论坛第二届年会上的致辞所说,商品经济作为文明内部和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交汇的重要手段,已成为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原动力,企业作为商品经济大链条上的主体环节,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二十世纪以来的世界企业发展史告诉我们,重要企业的行动无不代表着其国家意志。“一带一路”作为中国在新时期的大规划,中国企业理应在其实践过程中,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10月11日,广东省举行海外华商与“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在传媒合作专题交流会上,多位华文媒体高层建言,广东应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大对广东传统文化的推介。广东传统文化历史悠久,也是广东海外侨胞最感兴趣的话题,他们建议加大对广东传统文化的推介,加强海外侨胞对祖国的认同感。其实不止广东文化,整个中国传统文化都要这样。为此,美国夏威夷中文电视台台长、执行董事何要表示,“海外华文媒体推介‘一带一路’,首先要影响当地华人,只有华人理解和接受了,才可能影响他周围的本土居民。”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合作过程中,文化融合是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在交流中互学互鉴,能够打破地域的界限,消除不同文化间的隔阂。中国古代诗歌作为传统文化的载体曾经由古丝路传播至沿线国家,深受当地民众欢迎。诗云锦绣试图用文化的力量打造中国品牌,诗云锦绣的英文译本将用当代语言重新阐释中国古代诗歌作品的精髓,帮助各国读者更好地品读中国文化,促进中国诗歌文学在世界传播。
“一带一路”是一条互尊互信之路,一条合作共赢之路,一条文明互鉴之路。共建“一带一路”的基本理念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发展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发展的潮流,即坚持和谐和包容的准则。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而民心通最有力、最有效的就是文化通,文化认同是最深层面的认同。合作共赢需要充分交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发展阶段不同,民族特色各异,取得深层次的文化共鸣,唤醒共有的民族记忆和历史记忆,能让各国人民产生共同语言、增强相互信任、广开合作之门。
在“一带一路”建设愿景和行动的文件发布中,特别强调倡导文明宽容,尊重各国发展道路和模式的选择,加强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求同存异、兼容并蓄、和平共处、共生共荣。这实际上是一种文化观。丝绸之路魅力千年不减,源于世人对各国各民族开放包容、交流互鉴、共铸盛世的向往。自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理念构想到人心聚合,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实,不同肤色的人民在东起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的广袤土地上,将世界经济地理新图景徐徐铺陈。“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之路越走越宽。
文化交流与合作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性作用。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目标。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必须坚持文化兴路,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和促进作用。以人文和文化交流为支柱、以互利共赢为目标,是争取最大公约数的光明之道。我们相信,在文化的烘托和有关国家实实在在“获得感”的增强下,“一带一路”这轮资源共享、共同繁荣的朝阳将更加灿烂辉煌,“诗云锦绣”将在这场文化的饕餮盛宴中绽放。
更多“知识解决”内容:http://gaoyang0755.blog.163.com
分類: 14.其他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