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川
經由 在 12月 8, 2021
(|)
1.4k+ 閱讀

 

(2021-12-9 稻穗)

上周,本已疲弱不堪的港股再受新的衝擊,滴滴從美國退市、美國證監會新規要求中國公司必須披露其所有權結構和審計細節、中國證券業協會新規限制證券公司開展收益互換業務、恒大終於宣佈債務違約等消息,基本都是對港股有較大負面影響的不利消息,港股的困境恐將延續。

今年下半年以來,港股在中國政府強監管、降杠杆政策的壓力下持續走低,多個熱門板塊如科網、內房、教育等面臨政策環境的急速轉變,普遍遭遇重大風險,港股的估值也持續下降,已經處於全球金融風暴以來的歷史低位。

進入四季度,內地的宏觀政策開始小幅放鬆,監管的力度也大致平穩,低估值的港股走勢逐漸略有改善,從下跌轉為大幅震盪。不過,面對上周浮現的一系列壞消息,港股有較大機會再度開啟下跌尋底的過程,跌跌不休之路恐怕尚未走到盡頭。

具體而言,上述幾個壞消息的影響大致如下:

滴滴從美國退市,這個消息對港股影響有利有弊,短期影響弊大於利,長期影響利大於弊。由於滴滴目前在美股價不足上市價的一半,如果公司用市價回購退市的話,當初投資公司的投資者將面臨重大虧損,有可能引發訴訟,增加從美退市來港上市的不確定性。投資者面對不確定前景的一般反應是拋售離場,短期令公司承受更大的沽壓,對公司股價和投資氣氛都不利,間接對港股不利。長期而言,滴滴作為一家規模較大、業務獨特的公司,來港上市對吸引投資者進入港股、活躍市場、增加交投都有正面作用,對港股市場有利。

美國證監會的披露新規,實際是美國之前發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的細化,要求在美國證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國公司必須披露其所有權結構和審計細節,即使資訊是來自相關外國司法轄區(即中國法律下的受限制資訊也需披露)。路透社指出,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的這一規則最終可能導致 200 多家中國公司被美國交易所剔除,並可能降低一些中國公司對美國投資者的吸引力。

這個披露新規明顯增大了在美上市中概股的退市風險,令投資者對相關中概股卻步,對中概股整體投資氣氛和投資者興趣有不利影響,並可能短期降低外資對中國資產的投資興趣,對港股有不利影響。當然,如果大量中概股離開美國來香港上市,長期來說,必定會加強香港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對港股做大做強有利。

中國證券協會限制證券公司的收益互換業務,理論上對美股和在美上市中概股有一定不利影響,對港股影響有限。《證券公司收益互換業務管理辦法》規定,自《管理辦法》發佈之日起,未取得交易商資質的證券公司不得新增收益互換業務;已實際開展業務的,應自行制定整改計畫,在一年內有序了結存量業務。收益互換業務,簡單來說就是可以繞開對外匯管制、通過證券公司融資投資美股,操作上比較簡單,一些私募基金常用。現在對其加以限制,實際上是直接限制了投向美股的中國資金,讓這些資金無法再繼續投資美股。按《管理辦法》,新資金已經即時不允許投資美股,已經投入的,一年內也要平倉。對美股而言,一是少了中國的新增資金,二是存量資金也要減少,所以對美股不利。由於內地機構可以通過港股通直接投資港股,不受收益互換限制,因此,該《管理辦法》對港股影響有限。

恒大終於宣佈違約,肯定對房地產板塊有不利影響,說明高杠杆民營內房企業,離開走出困境仍有不小距離。自恒大債務危機爆發以來,恒大大股東一直在努力變現資產自救,也曾幾次避過違約危機,但現在終於違約,說明靠變現資產、賣樓化解危機並不容易。

據廣東省人民政府網站消息,12月3日,中國恒大集團(上市代碼:HK03333)在香港聯交所發佈了無法履行擔保責任的公告,廣東省人民政府對此高度關注,當晚立即約談了中國恒大集團實控人許家印先生。應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請求,為有效化解風險,保護各方利益,維護社會穩定,廣東省人民政府同意向恒大地產集團有限公司派出工作組,督促推進企業風險處置工作,督促切實加強內控管理,維護正常經營。

由於恒大規模龐大,牽連廣泛,如果失控破產,無疑將造成風險的廣泛外溢傳播,現在廣東省向恒大派出工作組,變相接管恒大,對於防範風險擴大,有序進行債務重組,有正面意義。

不過,雖然恒大正式違約的風險不至擴大,但對投資者對於陷入困境的房地產板塊的信心卻有一定負面影響,有可能未來將有更多的民營內房企業步入違約狀態,房地產行業在好轉之前可能變得更差。

綜合以上討論,短期中概股從美國退市的負面影響可能令投資者減持中國資產因而增大港股的沽壓,美國限制美資投資中概股和中國限制中資投資美股有可能代表中美一定程度的金融脫鉤,短期也對港股不利,恒大違約的靴子落地令房地產短期好轉的希望破滅,對該板塊和投資者情緒都不利,所以,短期港股走勢可能將再度轉弱。

港股的支持因素主要來自於估值較低和中國政府可能再次放鬆宏觀政策,據新華社消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3日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格奧爾基耶娃時提到,“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圍繞市場主體需求制定政策,適時降准”,就是說,中國很可能在近期再次降准,釋放流動性,對沖經濟下行壓力。

整體來看,港股面臨壓力不小,不過估值較低且可能有政策支持,也會限制港股跌幅,港股有可能以弱勢震盪的形式逐步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