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瀾昌
經由 在 12月 9, 2021
(|)
784 閱讀

 

 

(2021-12-09 劉瀾昌)

 

拜登與普京會談,還帶了四人護駕,美國媒體說怕老頭體力不支說錯話,其實是拜登團隊沒招,而普京的“戰場準備”比沙利文的“戰略環境營造”強多了,光是一個“中俄五年軍事合作計畫”就鎮住山姆大叔。拜登的“排除俄羅斯進入美元交易體系”,其實是爛招,搞不好反而造成美元崩盤。

 

這回俄美峰會,焦點在烏克蘭。

 

筆者相信,普京17萬大軍壓境並不是真的準備開進基輔,而是要美國和北約,以及歐盟承認俄羅斯收復克裡米亞,取消對俄羅斯的制裁,同時以法律形式承諾停止北約東擴,威脅俄羅斯、白俄羅斯的安全。

 

在這一輪俄美博弈中,實際上,普京完全掌握主動,他早就捏住了拜登的軟肋,知道美國人絕對不敢在烏克蘭用兵,如果美國敢,再2014年俄軍開進克裡米亞,美國就不是光是打嘴炮,頂多也就是經濟制裁那一套。於是,普京以調動17萬大軍壓境的“戰場準備”為這次峰會增添“場外氣氛”。而事後,拜登公開對記者說,“美國沒有義務在烏克蘭遭到侵略時為保護該國使用武力。他在白宮向記者表示:“根據集體防禦第五條款,如果北約盟友遭到襲擊,我們對他們有道德和法律義務,但是這些義務不適用於烏克蘭。”拜登還表示,為維護烏克蘭動用美國軍隊的可能性不在議程中。

 

這,證明美國的底牌,早被普京看穿。

 

而拜登的幕後指揮者沙利文的“戰略環境營造”,則只是所謂的“全球民主峰會”,還是打嘴炮。沙利文自視過高,他事後承認為了中美元首會談用了十個月時間進行“戰略環境營造”,但是中國立場堅定,年中就對舍曼提出“兩清單三底線”,事實上也逼得拜登不得不在峰會中作出“四不”保證,儘管事後美國耍兩面派,說一套做一套,但是也使世人看清其不講信用的嘴臉。這,也影響到這次美俄峰會,普京就明確要求美國的承諾要以法律形式作出。

 

 

普京這次以大軍進入烏克蘭的態勢作為高籌碼,逼美國解除“制裁”,當然是一個很高的手腕。

 

更為重要的是,普京比沙利文更懂得“戰略環境營造”。普京在峰會前,加大了中俄戰略合作的力度。首先,在經濟合作上進行了一系列俄部署,尤其是強化“盧布與人民幣”互換,將中俄經貿關係完全放在排除美元的場景。同時,還可以透過中國轉口國際市場上俄羅斯所需要的物品。

 

再就是,簽訂“中俄五年軍事合作計畫”,規劃了2021年到2025年兩國軍事領域進一步擴大合作發展路線圖。俄國防部表示,該路線圖將集中于加強“戰略軍事演習和聯合巡邏”方面的雙邊合作,以及支持聯合軍事活動中的“戰略協調”,以維護兩國利益和地區安全。

 

更深層次的合作。俄羅斯防長蕭依古指美國戰略轟炸機在中俄邊界附近飛行頻率密集增加。“在這般情勢下,俄中協力合作將成為全球事務一股穩定力量。”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則讚揚俄羅斯成功對抗“美國的壓力與軍事威脅”。國際輿論指出,當下中俄不是軍事同盟勝似軍事同盟。

 

 

此外,俄羅斯早就在“去美元化”,還加強和印度互換貨幣,以應付美國的聲稱的排除俄羅斯使用美元結算系統的制裁威脅。

 

國際金融專家指出,拜登政府事實上決不敢輕易使用這一招,因為在目前美債“爆棚”、美元超發的背景下,美國在美元使用上的任何“動作”,都有可能招致美元“崩盤”。

 

這一次俄美博弈,又一次顯示美國霸權在衰落。

分類: 12.社會話題